陸政協改革全面啟動 多省政協主席跨省調任

▲▼陸政協改革全面啟動 多省政協主席跨省調任。(圖/翻攝自安徽省人民政府)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1日在安徽大劇院開幕。(圖/翻攝自安徽省人民政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多個省級政協主席頻頻出現跨省調任,這波大規模的罕見人事異動,可能預示著十九大所提出的政協改革已揭開序幕。大陸31個省份的省級兩會將在1月內完成全部議程,時值換屆之年,各地新一屆人大、政府、政協班子備受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21日開至本月底,各地省級兩會陸續召開,已經有不少省級政協主席跨省調任。例如,河北省政協主席傅志方出任山東省政協黨組書記;山東省政協主席劉偉當選為河南省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主席徐立全出任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湖北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出任安徽省政協黨組書記;河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當選河北省政協委員。

省政協主席職務跨省調任,在以往的人事調整中較為少見,但是像中宣部副部長崔玉英和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這樣「空降」至省級政協任職,更是罕見,顯示了中央新的用人思路。

▼ 外界預測汪洋(右二)將「篤定」接任全國政協主席。(圖/路透社)

▲▼ 中共十九屆常委揭曉,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7人為。(圖/路透社)

根據《香港01》報導,省政協黨組書記一般由政協主席兼任。如無意外的話,以上幾人均會在調往省份的政協換屆中當選新一任政協主席。

中共十八大以來,政協出現兩點重要變化,一是定期召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二是目前的31個省政協主席全部退出省委常委。後者被外界視為是政協改革的轉折點,能夠避免省政協主席利用長久的人脈關係而建立龐大的貪腐集團。

十八大以來的反腐行動中,政協可謂重災區。落馬高官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還有七個省級政協主席、副主席,包括山西令政策、湖南陽寶華、湖北陳柏槐、陝西祝作利、四川李崇禧、湖南童名謙、廣西李達球。

另外,也有分析指出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會在3月任全國政協主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