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理科差?牛津大學延長女生考試時間15分鐘 成績大逆轉

▲▼ 考試,測驗,學生,上課,教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牛津大學加長考試時間的行為評價兩極。(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知名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為了減少男女間的差距,去年夏天實施數學與計算機概論的測驗,將女性的考試時間延長15分鐘,題目難度不變,結果發現女生的表現變好。牛津大學人員認為,女性更容易受到時間上的壓力,若考試時間增多,有望緩解近年來的性別差距。

綜合外媒報導,牛津大學去年將女性測驗時間從90分鐘延長到105分鐘,結果顯示男生成績的變化不大,但女性分數卻有提升。事實上,數學在該大學的課程中,是男女差異最顯著的其中一科;數學及計算機科學學系中,男生有45人取得一級榮譽學士,佔男性人數近半,但只有7名女生以一級榮譽畢業,佔女生人數僅約21.2%。

牛津大學人員提到,考試的真諦應該是在理解數學,而不是「時間上的審判」。然而,也有部分學者表示擔憂,若延長特定的考試時間,等同是在暗示女性需要特殊禮遇,是性別歧視的一種。

雖然有人認為牛津大學的做法是在幫女性貼標上「理科較弱」的標籤;但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數學教授哈特(Sarah Hart)卻支持這項方法,她注意到女性傾向二次檢查題目,花的時間也較多,男性則會快速答題,「我非常喜歡給人們盡可能需要的時間完成考試。畢竟,在現實中,你不需要證明理論與時間有關,所以速度並不是我們唯一的評估。」

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數學及計算機科學學系會持續使用延長考試時間的方法,並會同時監察數據,不會僅靠第一年的測試結果而下定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