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再揭「731部隊真實面貌」 解剖兒童挖內臟:心臟還在跳!

▲▼日軍731部隊成員的真實面貌。(圖/翻攝自NHK網站)

▲731部隊成員的真實樣貌。(圖/翻攝自NH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放送協會(NHK)去年8月曾播出731部隊紀錄片,破天荒公開日軍暴行真相,引起廣大迴響。NHK於21日再度播出《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紀錄片,揭露731部隊成員二戰期間不為人知的秘辛,同時訪問隊員的家屬,戰犯的子女們首次聽見父親承認進行「人體實驗」。

這部紀錄片分為上下兩集,總長110分鐘,全片利用過去在俄國海參崴取得的日軍戰犯法庭錄音檔、數百件相關文件,以及前731部隊成員家屬受訪資料製作而成。紀錄片中指出,自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731部隊便在部隊長石井四郎中將的命令下秘密研究「細菌戰」,並將佔領區內的中國人和蘇聯人當作「實驗材料」。

▼731部隊的對外正式名稱是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圖/翻攝自YouTube/NHK)

▲▼揭日軍人體實驗!NHK首度公開「731部隊」認罪錄音…觀眾震驚。(圖/翻攝自YouTube/NHK)

影片中記錄了731部隊前衛生兵古都在法庭上的證詞,指出在哈爾濱的731部隊舊址中有一處秘密牢房,部隊成員先將傷寒桿菌注入西瓜、甜瓜等瓜果,在實驗室內確認細菌繁殖成功後,讓「滿州人」或「支那人」吃下這些水果,觀察他們感染疾病的情形。

前軍醫西俊英也作證說,當時731部隊駐地有專門進行鼠疫實驗的場所,他們會將4到5名囚犯關進房間內,散播鼠疫病菌讓他們全部感染。當時日本軍人將用來做實驗的中國人稱為「匪賊」。紀錄片中還提到,女性和兒童也會用來人體實驗,有時會對他們施救,過一段時間後再將他們用於另一項實驗,直到他們死亡為止。

日本知名作家森村誠一也曾採訪過731部隊的成員,對方向他講述活體解剖兒童的過程,他們將小孩子活生生的剖開,拿出內臟一一秤量,再放到福馬林的瓶子裡,這時孩子的心臟還在跳動。有更多被活體解剖的人,在解剖結束已經完全看不出人形,只剩下一灘血肉。這些被用於人體實驗的囚犯,無一能活著離開。

時任部隊長的石井四郎從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學府網羅優秀醫學人才,這些人都被稱為「技師」,在中國東北地區秘密研發細菌武器。731部隊內部有嚴格的管理規定,不允許成員對外談起人體實驗的任何事情。

這些本應治病救人的醫生成為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並接受日本政府的鉅額援助。根據日本文部省和東京大學間往返的文件顯示,該校曾經收到來自731部隊的「特殊費用」1600日圓(折合現在的5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132萬)。前細菌研究製造部長川島清也證稱,光是昭和15年(西元1940年)就有大約1000萬日圓(折合現在約3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79億元)被用來研發細菌武器。

日本戰敗投降後,前關東軍末任總司令、731部隊人體實驗的幕後黑手山田乙三遭蘇聯政府判處25年勞動感化,直到1956年蘇聯和日本恢復邦交後才獲得釋放。山田乙三返回日本時受到熱情接待,還與時任日本首相鳩山一郎會面。而731部隊的首腦石井四郎則和美軍達成協議,將所有人體實驗數據交給美國,換取其免受制裁。而731部隊進行人體實驗的「技師」們,回到日本後獲得重用,高升至教授甚至領域權威的例子比比皆是。

NHK電視台2017年8月也曾播出過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引發巨大迴響。此次再播出《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影片,是第二部有關731部隊罪行的紀錄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和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實尊重中國和其他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

▼臭名昭彰的731部隊,在中國東北進行各種慘絕人寰的人體實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二戰日軍731部隊,又稱「石井部隊」,隸屬日本帝國陸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