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 無人車輛將完成4成駕駛里程、5成5的新車為電動車

▲▼無人小巴,智慧自動駕駛,EZ10,無人車,大眾交通工具。(圖/記者李毓康攝)

▲資誠表示,到2030年,4成的駕駛里程將透過無人車輛來完成,圖為無人智慧自動駕駛小巴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於22日發布《2018全球汽車產業未來趨勢報告》指出,全球汽車產業在2030年將面臨重大的改變。到2030年,歐洲的汽車總數量預計從2.8億輛減少到2億輛,美國則從2.7億輛減少到2.12億輛。 相比之下,中國大陸的汽車總數量將從目前的1.8億輛增加到2.8億輛。另外,到2030年,4成的駕駛里程將透過無人車輛來完成,且5成5的新車將為電動車,傳統汽柴油引擎將逐漸退場。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召集人楊明經會計師表示,《2018全球汽車產業未來趨勢報告》指出,全球汽車產業未來的5大轉型趨勢分別為電動化、無人化、共享、連結與每年升級。在電動化部分,報告指出,「無排放」將是一個全球性的倡議,用來充電車輛的電力將來自可再生能源,以確保人類的移動不排放二氧化碳。

無人化部分,報告指出,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深度神經網絡等領域的快速進展,使人類可能實現自主車輛的發展,即使在複雜的交通情況下,也不需要人為干預,這將完全重新定義個人移動平台的使用。至於共享方面,楊明經表示,隨著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共享概念在經濟上將變得可行。使用者不再需要搜索周邊地區的共享車輛,而是可透過便利的隨選訂車服務來訂購共享汽車。

在連結方面,未來汽車間連結將適用於車子間、車子與設施間的通信,即汽車與其他汽車或交通基礎設施,如交通信號燈等的網絡連接。另一方面,也涵蓋車輛乘客與外界的聯繫。在每年升級部分,報告指出,過去汽車產品周期是5到8年,但在電動化、無人化、連接化和共享化的趨勢下,將帶動汽車行業提高產品的創新率,也將縮短汽車產品周期到每年更新,以便整合最新的硬體和軟體開發。由於購買新車成本高昂,使用者自然不想每年購買新車,短期的創新周期主要是透過定期升級共享車輛的方式來進入市場。

▲▼無人小巴,智慧自動駕駛,EZ10,無人車,大眾交通工具。(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無人車與交通設施的網絡連接將成為新趨勢。(圖/記者李毓康攝)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副召集人林一帆會計師分析,5大轉型趨勢將相互影響,例如,由於電動車的優點之一是動力傳動系統更簡單,而不易發生故障,因此可讓車輛被共享和使用得更為密集。 如果自行駕駛的汽車與共享概念相結合,那麼它們就可以有效地成為「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s)。

林一帆認為,在五大趨勢下,全球道路交通將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由於越來越多人轉向汽車共享模式,到2030年,擁有汽車的車主可能會比現在少得多。與此同時,個人交通量將大量增加。到2030年,歐洲的個人里程可能會增加23%,達到58.8億公里。美國將增加24%,中國增加183%。

另外,資誠預估,到2030年,歐洲每年新掛牌的車輛數量可能會增加3分之1,達到2,400萬輛。在美國,2030年新車銷售可能將近2,200萬輛,成長20%;在中國大陸,預計銷售量將成長超過30%,達到3,500萬輛。

林一帆認為,汽車產業龐大的成長數量,將使得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必須對新的生產和開發能力進行額外的投資,也就是以更低價格來製造新的、高度專業化的汽車。汽車集團及其供應商將不得不在未來幾年做出重大決策。一方面,他們將必須面對利潤率下降的壓力,同時他們必須大幅增加對新工廠、電動汽車和其他大趨勢的投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副召集人林一帆會計師分析,汽車產業龐大的成長數量,將使得汽車製造商和供應商必須對新的生產和開發能力進行額外的投資。(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道,車潮,塞車,交通,汽車,高速公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汽油原油空污費油價中油92無鉛汽車產業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ogoro要起飛了? 中油3年內要建1千個電動機車充電與換電站

Gogoro要起飛了? 中油3年內要建1千個電動機車充電與換電站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喊出全面推動電動車,經濟部長沈榮津對於是否能在2030年將禁止燃油機車、全部換為電動車部分仍在評估。不過,中油董座戴謙今(5)日與各媒體會面時已搶先指出,中油將配合工業局策略,在2018-2020年間陸續設置100個電動機車充電站與900個換電站再出租給電動機車商家,總計會有1,000站。戴謙也表示,除了目前中油在全台的610家直營站外,也會看另外的1300多家中油加盟站能否參與,若直營、加盟都不夠,就會考慮其他地點。

2017-12-05 16:57

Gogoro將起飛?電動機車至2021年免牌照稅 產值上看378億元

Gogoro將起飛?電動機車至2021年免牌照稅 產值上看378億元

立院財委會30日宣告使用牌照稅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將延長電動汽車免徵期限到2021年12月31日,並且將從明年起納入電動機車,2者時限相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明確表示將在未來4年內力推Gogoro電動機車。光是Gogoro今年前3季就已賣出約2萬輛,預計全年可達2.5萬輛水準以上,而全體電動機車市場產值上看新台幣378億元,將近7成都是Gogoro的江山。

2017-10-30 17:04

電動機車補助逐漸縮水退場!享受完整3.5萬折扣要趁早

電動機車補助逐漸縮水退場!享受完整3.5萬折扣要趁早

為了推廣電動機車發展,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與地方政府都有提供購車補助,以桃園市民購買重型電動機車為例,可獲得2.9萬元補助,若搭配二行程機車汰換獎勵金,最高可享3.5萬補助,不過從明年開始,這些補助將逐步縮水退場,還在猶豫的消費者,動作可要快一點

2017-11-04 19:03

直衝Gogoro來?偉士牌端出電動車應戰 續航100公里!

直衝Gogoro來?偉士牌端出電動車應戰 續航100公里!

目前Gogoro為電動機車市場的當紅炸子雞,而近日義大利機車大廠Vespa(偉士牌)也端出新鮮牛肉應戰,早已是不少車迷心中夢幻車款的Vespa,這回特地在米蘭車展推出純電版作品,宣稱續航力來到100公里,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異。

2017-11-09 18:0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