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改革,只能假戲不能真做

▲▼反年改團體立院抗議。(圖/記者林世文攝)

▲當人民對現況有所不滿,當權者就該決心魄力推動「改革」,為人民謀求美好生活的嚮往。(圖/記者林世文攝)

「改革」兩字可以說是放諸古今中外最好的「口號」或是「政見」了,因為對現實滿意的少數人不會吭聲,而大多數人則是「不滿現狀」,既然現實情況不盡理想,當然要改,而既然現在當權的人改不了,那就支持下一個人來改。

所以馬英九喊「改革」、歐巴馬喊「Chang」、蔡英文要做「以前政府不敢解決的事」、安倍更是「三箭齊發救日本」⋯⋯但「改革」真的有用嗎?還有,「改革」有多少機會能夠成功呢?更重要的是:改革成功了,真的會得到人民支持嗎?

我們拿馬總統的例子來看,他雖然也想推動年金改革,但一遇到反彈就「縮」了;他也想推核四公投,卻被一個人絕食抗議只好「封存」了(既封又存,真是有打太極拳的官場真髓)。總算,他成功推了一個「證所稅」,但結果卻是無效,最後被廢掉,還白白犧牲了一個部長(還好,『死道友沒死貧道』)。

到最後,馬總統唯一可謂真正成功的改革,大概就是油電雙漲吧!其實這件事做得一點都沒錯,本來就不該拿國庫貼補個人用的油電費,可是這件事卻傷害所有「既得利益」者──因為每個人都得加油繳電費,所以每個人都被「貴」到、被不爽到,於是馬總統的聲望從這時開始一落千丈、每況愈下。

但是,沒有人敢提這件事。因為終於有位總統好不容易做了一件「對」的事,我們卻為了私利而厭惡他,縱使心裡也知道不應該,但鈔票不分藍綠、只問加減,是最能讓人誠實反應的⋯⋯

現在到了蔡英文總統,她就更厲害了,不是喊喊口號而已,她可是真的「改革」耶!結果追繳不當黨產只是苦了國民黨幹部,對大多數人民來說興趣不大;但大砍公教年金就不一樣了,因為那又牽涉到「既得利益」者了,更何況油電雙漲還是照規矩來,大砍年金則是「片面違約、一往直前」,不管原來退休月領是10萬或3萬,不爽的心情卻是一模一樣的。

請你別說得太輕鬆,說什麼有4、5萬生活已經很好過了,假如你的老闆也跟你說:基於公司財務惡化、有倒閉之虞,本月起所有員工減薪20%,試問你不會抓狂而會欣然接受嗎?

再一次提醒:碰到錢的問題可是不分藍綠。這年金一砍,蔡英文與部分人民的深仇大恨就此結定了。當然她還是可以勇敢的做各種「改革」,繼續損害各種「既得利益」者,然後不管她做的對不對、是不是對國家好,反正你減了我的錢、多了我的工,我絕對跟你沒完沒了!

追根究底,大家喜歡「改革」、喜歡聽人喊「改革」,但先決條件是「不能改革到自己身上」,改別人可以,改我免談!「改革」呀「改革」,原來是一句不能真做的空話!

好文推薦 

苦苓/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苦苓/不用強迫當兵好開心?馬英九違憲毀國軍

苦苓/放話美艦抵台即發動武統!寶寶是生氣還是害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