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視障生「畢業後還是只能作按摩」 數位社會拋棄了他

▲▼全教會表示,視障者的能力跟所有人一樣,只是缺乏友善環境。(圖/翻攝全教會官網)

▲全教會表示,視障者的能力跟所有人一樣,只是缺乏友善環境。(圖/翻攝全教會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視障者的智商、能力其實跟一般人一樣,但卻因為生理的限制,讓他們在求職場上受到阻礙,甚至有熱門領域的資工系畢業生,最後還是只能做按摩業,讓老師感嘆「太浪費了!」全國教師會表示,其實只要改善設備,就能讓視障者順利進行工作,不是一直輔導他們做「不是天賦」的職業。

全教會表示,現在幾乎所有工作都要使用電腦,視障者同樣可以學習電腦,只需要加上語音報讀系統、及適合的輸入法如無蝦米等,但現在的設備、網頁設計都沒有考量到這塊,不要說工作,就連線上掛號、或學生查看校內的數位學習平台都有困難,得靠其他人的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就有讀國立大學資工系的視障者,最後礙於工作環境的現實不友善,還有每天都需要同事幫忙的心理壓力,最後轉去作按摩,因為「大家都覺得視障者只能做按摩」;反觀其他先進國家把工作環境要求到「無障礙」,還提供中途失明的人在復職前2週有「專家協助」,而不是放任他們「被」失業、再進行就業輔導。

▲▼全教會表示,視障者的能力跟所有人一樣,只是缺乏友善環境。(圖/翻攝全教會官網)

全教會表示,企業的資訊系統都是外包,很難考慮到視障者的需求,進而建立友善界面,也造成企業認為「視障者無法在公司裡工作」的印象,「就算能念到大學,還是找不到相對應的工作、沒有人敢用!」但其實這些界面只要一開始想好,就能幫助視障者順利銜接。

還有位國小六年級學生表示,他看不到影像但能感光,在學校都是申請使用視障者電腦,包含功課和考試都是用電腦學習和應答;但報讀軟體只能讀文字、無法辨識圖片,還有些網站的頁面排版很亂,但對軟體來說,排版規律的網站才能順利閱讀,其實讓他有很大的困擾。

全教會說,現在社會數位化已經是趨勢,如果可以有觸控、聲控等輔助器,其實視障者同樣可以完成電腦文字繕打、檔案規劃等工作,甚至連程式設計也難不倒;全教會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希望「別再讓政府機關連這麼一個『小』障礙都處理不了」,讓這些人浪費自己的天賦能力,投入飽和的按摩業,「情何以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