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是種災難 請正視單身經濟

▲▼單身,孤單,孤獨,愛心。(圖/Pixabay)

孤獨可能致命,而且對健康的危害已被證實比每天吸15根菸還糟。(圖/Pixabay)

文/黃柏霖

當時代愈進步,人們的內心可能愈覺得孤單,因此,當英國「孤單大臣」一職出現時,應值得大家省思。

英國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全英國有900萬人承受孤單之苦,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為宣示解決孤單問題的決心,任命主管體育和公民社會事務的大臣克勞奇(Tracey Crouch)接下史無前例的「孤單大臣」一職。

這樣的任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卻也更讓人驚訝,曾幾何時孤單只是一個名詞,沒想到如今卻成為一種災難,甚至需要政府出面動用國家資源來解決,這也顯見問題的嚴重性。

其實,國內也應該注重孤單問題,尤其當「宅男」、「剩女」成為顯學之後,孤單問題已然浮現,只是政府大多當成個案並沒有正視。尤其,當國外盛行「單身經濟」時,國內卻未見更多的配合措施,如今,連孤單問題都可能成為國家問題時,政府不該視而不見。

因此,建議政府看看英國的作法,例如跨政府戰略、國家統計局建立各年齡層孤單感指標,或是與社團法人一同創建專案基金等,都是可以學習的面向。畢竟,隨著時代的轉變,社會結構也出現了質變,如果不預先準備,等到問題接踵而至,恐怕就會措手不及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