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得好 青年才會根留台灣

▲▼稅收,逃漏稅,稅務獎金,稅改 。(圖/Pixabay)

▲人才外流與稅制不公息息相關,許多高階人才因不甘淪為稅奴而出走,也容易讓原本深耕在地的台灣企業資金外流。(圖/Pixabay)

文/穆彌希

由於家人工作關係,國中時我就一直在大陸讀書。當時去的城市是山東濟南,經濟發展及基礎建設的確不如台灣。但一年一年的過去,眼看濟南愈來愈多的高樓林立,反觀6年來台灣的景象卻一成不變,甚至愈來愈冷清老舊。

大學時,來到南京就讀,大一那年地鐵只有2條線,但一年後線路卻增加到5條。想想台灣,台中的捷運都規畫了10多年,到現在還沒修建完畢。因此去年大學畢業時,與同樣在大陸讀書的台灣人討論未來要在哪裡就業,部分同學仍選擇離鄉背井留在大陸,因為他們不想面臨22K到27K低起薪所帶來的生活壓力。根據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2016年有超過13萬人「主動」應徵海外工作,近2年主動應徵人數的增幅達5.8%,市場潛力及薪酬福利是兩大吸力。

過去,我一直認為台灣經濟力無法提升的原因是市場太小,但想想新加坡,面積僅有台灣的1/50,人口也為台灣的1/4,但人均GDP幾乎是台灣的2倍。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差異?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之前聽到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小姐分享,才知道原來新加坡的稅制方面,政府給予人民很多方便及照顧,例如新加坡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最低才2%,比台灣整整少了3%,而目前的最高稅率則為22%,遠低於台灣的40%。

除此之外,新加坡在2008年時從財政盈餘撥款18億星元(約400億台幣)給人民,平均每人拿300星元,低收入者則有400星元。反觀台灣,2014~2016年,政府公布稅捐超徵4,239億,而2017年前三季已經超徵1,223億,加起來近4年超徵稅收達到5千多億!但大家看看自己的周遭環境是否有任何提升?我們繳交的稅收究竟被國家用到哪裡了?

立委陳瑩曾踢爆,國稅局以「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重新發放14年前遭刪除的稅務獎金,且可說「人人有獎」,連發新聞稿、內部裝修都可以領獎,根本是巧立名目濫發,只為消化上億元預算。財政部自己也在2017年底發佈的聲明稿中,承認核發團體獎勵金。

國家徵稅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國家及公民的公共需求,稅收是公民為了公共福利向國家出讓的財產。我們依照國稅局開的單繳稅,但政府卻把我們的錢變成稅務獎金,甚至沒有用於改善國家及公共建設。

台灣保存了很多優質文化,也有很多有創意、有想法、學習能力快又認真的優秀人才,真的很不忍心看到因為台灣的經濟愈來愈不好,而必須離鄉背井到國外工作的青年,更不忍心看到政府因為國家稅制問題,讓人才外流,甚至導致企業出走。

真心呼籲政府重新檢視目前法稅體制上的漏洞與陳腐,真正利用稅收做出對國家、對人民有利的決策,也讓更多企業願意在投資,增加工作機會,讓台灣人無須擔心未來的工作與生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穆彌希,傳播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