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當美國對兩岸關係火上添油 台灣更需冷靜以對

▲▼2018.1.16川普和來訪的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Abishevich Nazarbayev)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政府近期頻頻對台灣釋出善意,就連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新航路,美國議員也持續在推特中聲援台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接連通過軍艦訪問停靠高雄,以及放開美國台灣高層以正式身分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北京方面一再強烈抗議,甚至通過駐美公使李克新放話:「美國軍艦停靠高雄之日,就是大陸武統台灣之時。」

反觀台灣朝野,一方面對這樣的變化輕描淡寫,認為是大陸的「幹話」,同時又安撫民眾說,台灣有足夠的能力阻止大陸的武統。更有些人對美國原來平衡兩岸的「勸架」,發展到明顯「偏幫」台灣「打架」而欣喜若狂,甚至恨不得美國和北京斷交和自己建交。然此時擁抱失去平衡兩岸意願和能力的美國,對台灣究竟是福是禍?

台灣保持不統不獨,維持所謂的現狀,認為這樣最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然此一狀態會讓美方源源不斷的向台灣收取「保護費」––高價販售軍火,另一方面則不斷用通過《台灣旅行法》、軍艦訪問停泊高雄等招式,向中國大陸索要更多的經濟和外交讓步。台灣主動把自己送給美國當作戰略的棋子,會讓美國食髓知味的發現,利用台灣這事關北京核心利益的王牌,能達成箝制、制衡、拖垮中國的戰略目的。

事實上美國是出於普世價值,才會支持和保護台灣。按說兩岸統一或獨立都屬他國事務,和美國沒有關係,但台灣每年用繳納「保護費」購買大量軍火,並主動貼在美國懷裡,甘願做個隨意被使用的戰略棋子,讓本就有「世界警察」心態的美國,更有堂而皇之干涉兩岸關係發展的藉口。為了達成這種長期操控的目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像美國這樣,流氓到全面監聽、監控台灣各主要黨派的領袖或政治人物。而中國大陸則因考慮美國對兩岸關係影響的成本,也不得不看美國的臉色。

美國出於自身國家利益,和中國大陸強大的壓力,並不希望台灣綠營領導人邁大步公然踩踏大陸設定紅線。昔日陳水扁執政8年,兩岸關係出現多次危機和摩擦,且公然破壞「四不一沒有」,就連美國都認為陳水扁是麻煩製造者。直至2008年國民黨全面執政,兩岸關係才得已迅速緩和,這除了是兩岸共同努力的結果,其實也有美國暗中平衡與出手相助。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圖/視覺中國)

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曾表示,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要求美台軍艦互訪,違反中美建交的基本精神,「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圖/視覺中國)

考量自身實力和兩岸統一成本,大陸長期以來都很重視甚至屈服於美國的這種平衡,只要台灣政客不公然踩踏紅線,美國既然願意管,也管得了,北京方面就只會在台灣政客製造麻煩時,第一時間警告美國不要縱容和應加以約束等。

按照台灣現在的政治生態,以及政黨輪替的情況,美國其實還可以一直玩這樣的平衡,讓兩岸保持這種「偽現狀」。然國民黨馬英九執政的8年,並沒有按照政黨政治的規則營造一種具體、宏觀對自己選民結構有利的導正和經營。而蔡英文上任後,則是概括承受馬英九時代兩岸交流的基礎,加之任由從政治、歷史、文化、政黨等全方位去中國化,特別是降低公投門檻。這已讓台灣隱然向「急獨」方向傾斜。尤其美國軍艦訪台灣、各級官員正式身分互訪的開放,不但是對台灣的公然縱容,也失去自己平衡兩岸的角色。這會讓大陸更加不必考慮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美國對兩岸關係的平衡角色,儘管出於自身利益,但因盡可能「表面」公正的扮演這種角色,使得缺少戰略縱深和預警能力的台灣,有了很好的戰略緩衝。但美國今天通過一系列看似更加靠近台灣的法案,其實是將台灣推向第一線,已獲取包括北韓、經濟等在內的更多籌碼,嚴格來看,這是美國實力衰減下,只能直接打台灣牌來制衡北京的現象。

這時夾在兩個「大個子」間的台灣,並非把美國的大腿抱得更近,而是要有智慧的適當拉開距離。因為若北京認為台灣企圖「勾引」美國,扯大旗作虎皮踩踏紅線的話,恐怕會吃虧。因為北京為能傾一國之力長期對戰,美國也許可以一時,但並不能長期為台與北京開戰──這顯然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事實上,台灣如果研究透徹美國對自己的戰略定位,對自己多點信心,縱橫捭闔的處於兩者之間,不但能更安全,還可更有益。

總之,「沒有家鬼勾不進野鬼」,尤其按照川普天馬行空的性格,甚或被認為精神症狀可慮的狀態下,盲目跟進弊大於利。

好文推薦

畢殿龍/冬奧緩解朝鮮危機,但制得住川普的瘋癲嗎?

畢殿龍/統獨兩套標準?王炳忠案能討公道

畢殿龍/武統台灣不可能?「真心話」當「幹話」太危險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