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將通!「禁行號誌」惹一串車主爆氣 網:不是各車都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提供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蘇澳─東澳段將於107年2月通車,不過,初期限小型車通行,引起大批網友抗議「支持應該讓大客車優先」、「叫其他車繼續走比較不安全的路」,加上蘇花改網站表明開放行駛車種包括小汽車、大客車及非管制貨車行駛,引起民怨。「蘇花公路即時路況」臉書團則貼出蘇花改隧道口「禁止車種交通標誌串」照片抗議「當發生急難或是原蘇花公路因故封閉時,被限制的車種車輛該怎麼走?」

▲▼蘇花改。(圖/公路總局)

▲蘇花改。(圖/公路總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蘇花改第一段(蘇澳-東澳段)通車後,將比原本蘇花公路省20分鐘行車時間,但初期開放車種卻與民意不同。交通部蘇花改官網明定,開放行駛車種包括小汽車、大客車及非管制的貨車行駛(除超長、超寬、超重、超高、載運危險物品車輛外之車輛)。

另因蘇花改是國內第一座有長隧道群的省道公路,考量輕重機車行駛產生廢氣,對民眾健康是一大傷害,所以輕重機車輛目前未開放。不過這次農曆年前開通,只開放小客車通行,甚至還有網友瘋傳隧道口「禁止車種交通標誌串」照片,引起其他車種用路人不滿。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農曆春節前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農曆春節前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蘇花公路即時路況」臉書團表示,蘇花改禁載重車、禁大客車、禁自行車、禁普通重型機車、禁大型重型機車,「當初蘇花公路好危險,所以催生條安全的蘇花改出來,然後現在公路局告訴我蘇花改好危險,所以要我們回去走好安全的蘇花公路才正確,那我一開始要條比蘇花公路還危險的新路要做什麼?」

網友也表示蘇花公路險象環生,常常有2台砂石車併排行駛,甚至跨線逆向,或是被落石墜落影響安全,可是卻只先開放小客車走,「敞篷車可以嗎?」、「把小客車以外的車種趕到蘇花公路就對了」、「花了大錢蓋了一條只有汽車能走剩的車都不能走的路,這是什麼道理?」、「客運才是第一優先吧」、「限制那麼多,開這條有什麼意義,大車就不是人嗎?」、「這到底一條什麼路?」

▲▼蘇花改將開通,但是有許多車子都不能走。(圖/翻攝自臉書「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蘇花改將開通,但是有許多車子都不能走。(圖/翻攝自臉書「蘇花公路即時路況」)

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通車初期會有交通黑暗期,包括農曆春節車流,及許多嘗鮮好奇的民眾,初期僅限小型車通行,是按照所有隧道管理方式,一開始都只會開放小型車,再來會視情況開放大客車、大貨車通行。

至於機車無法通行,是因為有許多超過3公里的長隧道,隧道內空氣會影響機車騎士健康。此外,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也曾表示,蘇花改當初在設計規劃是定位為「一條安全的道路,而非提升運輸量」。

▲▼蘇花改。(圖/蘇花改網站)

▲蘇花改。(圖/蘇花改網站)

台9線蘇花公路早期步道多以開鑿山壁所建,因地質條件與濱臨太平洋,一直面臨岩石風化與剝落的困境,即使公路總局努力維護,但仍常常因岩石剝落常造成通行民眾傷亡。原本蘇花高計畫因環評疑慮,最後決定以蘇花改回應東部民眾「安全回家的路」的訴求。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穿梭於蘇澳至大清水間之山岳與海岸沿線,並以8座隧道穿越沿線山嶺地區,為台灣地質條件最為複雜、施工最為困難區域。全長3.4公里的東澳隧道,是全線最長隧道,

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宣布,農曆年前「蘇澳至東澳段」將通車,此段全長約9.7公里,目前已進入通車路段履勘階段。蘇花改全長38.8公里,有8座隧道(24.6公里)、12座橋梁(8.5公里)、平面道路(5.7公里)。A段將於107年2月正式通車,預計109年全段通車。

▼蘇花改工程先前曾遇過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有史以來最大隧道抽坍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除上述改善路段外,維持現有公路通行東澳-南澳段(現有路段改善,局部路段截彎取直)及和平-和中段。

蘇花改計畫主要分三路段:

蘇澳-東澳段(A段) :道路線形不佳為易肇事路段。

南澳-和平段(B段):落石坍方阻斷頻繁。

和中-大清水段(C段) :路基狹窄且常落石坍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