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開戰!攔截俄「海盜旗」轟炸機 比利時F-16炮口已就位

圖-160戰略轟炸機飛行員視野。(圖/翻攝新浪軍事)

▲比利時飛行員的視野。(圖/翻攝新浪軍事,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比利時空軍15日出動兩架F-16,於北海上空攔截兩架俄羅斯的圖-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Tu-160),伴飛期間比利時飛行員使用抬頭顯示器(JHMCS)鎖定其中一架圖-160,飛行員的視角畫面於近期曝光。有網友看完驚呼,「萬一手癢壓到飛彈按鈕,雙方就要火拼了?」

據了解,圖-160是為蘇連最後一代、俄國最新一代的戰略轟炸機,北約代號名喚「海盜旗」,由於外形優雅搭配空軍的白色塗裝,又被軍方暱稱為「白天鵝」。儘管圖-160的改良工程已於蘇聯解體後大致停擺,如今依舊承著重要的戰略威攝任務。2017年4月,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下令研製名為圖-160M2的改良型號,要求搭載最新的航空電子設備與武器系統,目前研製進度可謂十分順利,甚至有望提前問世。

▼比利時飛行員透過抬頭顯示器(JHMCS)鎖定其中一架圖-160戰略轟炸機。

圖-160戰略轟炸機飛行員視野。(圖/翻攝新浪軍事)

由於圖-160服役超過30年,已經無法負荷美俄兩國的軍備競賽,於是俄國決定積極發展圖-160M2,確保能對歐美持續發揮戰略威懾力,畢竟圖-160與美軍的B-1屬於同一個世代,如今美軍的B-2都服役將近二十年了!俄國陸軍為了軍備競賽,先後組成三位一體的核威懾力量包括RS-26「邊界」、RS-24「亞爾斯」、RS-12M2「白楊-M」等導彈不斷出現,海軍也成功研發出955型「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與搭載的SS-NX-30「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就是獨缺空軍的貢獻。

面對北約持續向東擴展,俄軍先是擬訂PAK-DA戰略轟炸機的發展計畫,企圖維持與美國對等的空基核威懾能力,採用與美軍B-2轟炸機類似的飛翼佈局,採用亞音速巡航並且強化匿蹤效能,採用俄國獨創的等離子體隱身技術搭配全新的航電設備,用於從事定位、駕駛飛機、控制武器、感知速度等任務。PAK-DA還將配裝瞄準、導航、通信、偵察以及電子戰等全新系統,藉助導航和光纖操控技術實現超低空規避飛行,規避敵軍的防空反導系統偵測。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下同)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

由於PAK-DA項目的高性能需求耗費大量資原,俄國缺乏資金又技術不足,只好另籌良策使得PAK-DA項目無限期推遲。鑒於軍備競賽刻不容緩,俄軍決定從兩套新制中選擇其一,一是把現役的圖-160改良成為圖-160M,將空軍的15架M-160多數進行現代化改良讓效率提升1.5倍。倘若計畫成形,預估2020年之前空軍將能裝備超過10架的圖-160M。

第二套方案是研製改良型的圖-160M2,名為改良實際上便是全新的產物,將會繼承原型機的機身與技術性能,航空電子設備和武器系統也將大幅升級,並且以圖-160M的系統基礎再次提升2.5倍。預估圖-160M2戰略轟炸機將於2019進行首飛,大約在2023年後投入,軍方將會購入至少50架並且使用大約40到50年。

不過也有分析指稱,圖-160M2雖然可能採用等離子體隱身技術,還是無法實現真正匿蹤的戰略考量,本質上仍是一款老舊轟炸機,難以滿足軍備競賽的高張力。再者美軍自從裝備B-2之後,早已領先俄國的空中武裝實力,如今新一代的B-21又已浮上台面,更使得美俄戰略轟炸機的差距由一代擴大至兩代。從服役時間評估,俄軍的圖-160M2量產服役的節點與美軍的B-21幾乎重疊,實在不解俄國「老」飛機打「年輕」美國飛機的勝算在哪?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