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洽友邦提案 外交部:爭取以觀察員身分重返WHA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圖/路透社)

▲台灣過去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第142屆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22日將在日內瓦召開。去年因中國大陸從中作梗,導致台灣中斷自2009年起連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的紀錄,各界關注本次能否重返WHO,也質疑外交部為何不在執委會提案?外交部21日表示,將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為優先目標。

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共打壓,去年台灣未能獲邀請參與WHA。民進黨多位立委日前呼籲,外交部應積極洽請友邦在執委會提案,讓台灣加入WHA。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今年將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5月召開的第71屆WHA為優先目標,讓台灣醫衛實力被看見,並讓國際社會及各界人士充分瞭解台灣的立場、聽到台灣的聲音。

李憲章表示,去年WHA結束後,外交部與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立即會商今年的推案,並持續透過駐外館處及各國駐台機構尋求協助。多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都已採取具體行動,如向WHO幹事長或秘書處進行接洽。

李憲章說,外交部也持續跟關心這個議題的民間團體及醫衛專家交換意見,共同努力爭取國際支持。今年WHA的推案做法及相關國際文宣工作已籌備多時,會適時向各界說明。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政府曾在2002、2006年,洽請友邦向WHO執委會提案,盼執委會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列為WHA臨時議程,2008年則是請友邦向WHO執委會提案,促世界衛生條例中納入台灣,直接聯繫通報;但都遭到中國大陸或親中國家阻撓而未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