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老爸丟金庸《連城訣》入門 他從此陰影重「超怕穿琵琶骨」

▲《連城訣》翻拍成電視劇,於2004年播出,由吳樾、何美鈿等人演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連城訣》翻拍成電視劇,於2004年播出,由吳樾、何美鈿等人演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的眾多經典名著,不斷被翻拍成影視作品,其筆下故事、角色更深植人心,在華人世界裡有莫大影響力。一名網友小學時,以《連城訣》為入門金庸武俠世界的第一本書,沒想到下毒、冤獄等無止境悲劇設定,讓年幼的他陰影超重,許多看過的鄉民也忍不住說,「好看但太苦了。」

網友在PTT表示,他小學時期只看漫畫,看不下去的爸爸便丟了本金庸小說《連城訣》給他,並自信滿滿地說,「看過你就回不去了。」以往他看漫畫都會自動帶入主角,所以若主角太爛,他一般不太愛看,結果《連城訣》這本書直接矯正了他這個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入書中情境的他,對於古代中國產生莫名恐懼,「下毒、冤獄、NTR,尤其我最怕的,就是那個什麼穿琵琶骨的設定,感覺就超痛,而且畢生學到的武術還會變垃圾,報仇報得不三不四,愛人也死了,根本是個無止境後悔的悲劇。

▲《連城訣》翻拍成電視劇,於2004年播出,由吳樾、何美鈿等人演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不少金庸迷十分推崇《連城訣》,但覺得年紀太小是無法領悟其中奧妙的。(圖/翻攝自PTT)

當原po看完後,爸爸還興奮地問,「怎麼樣,很有深度吧?」讓他忍不住大翻白眼。不少曾拜讀過的鄉民紛紛笑回,「你爸是不是很討厭你」、「這是個考驗,這本看得完,整套就沒問題惹」、「握手!我也是第一本先看連城訣,因為其他都被我舅舅帶去學校了」、「看到袁承志這個人生勝利組,X崩潰」、「現代社會更可怕吧,你太菜了還沒出社會」。

但也有不少金庸迷認為,要經過一番歷練,才能咀嚼出《連城訣》的好在哪裡,「連城訣看了20幾次」、「連城訣越嚼越有滋味好嗎…人性的真實面很強烈」、「我最愛看連城訣欸,那就是人生」、「連城訣好看,但可能不適合年紀太小看,也不適合第一本入門」、「長越大越覺得連城訣經典」。

1963年成書的《連城訣》原名《素心劍》,描寫一位叫狄雲的年輕劍客無故被陷害,而攪進一場殺人、劫財、強姦的冤案中,入獄後他得到俠士幫助,發現自己的冤情與爭奪驚天寶藏的巨大陰謀有關,之後狄雲越獄為自己申冤,過程中歷經險阻的他嘗盡人性醜惡、及江湖無情,最後他放棄唾手可得的金錢和榮譽,選擇歸隱山林。

另外,武俠小說中,廢人武功的駭人手法千奇百怪,像是斷筋脈、碎手腳骨、破丹田等,其中「穿琵琶骨」讓原po聞之色變。書中所言,一旦穿了琵琶骨,任你武功如何高強,都比不過一個文弱書生,而琵琶骨通俗來講,就是指肩胛骨、鎖骨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