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想當賓拉登!美「IS第一夫人」帶4孩子逃亡:還是愛他

▲▼被稱為美國IS第一夫人的喬亞(Tania Joya)。(圖/翻攝自YouTube The Atlantic)

▲被稱為美國IS第一夫人的喬亞(Tania Joya)。(圖/翻攝自YouTube The Atlantic)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吸收了許多歐美的「聖戰士」加入,英國33歲的女子喬亞(Tania Joya)在2004嫁給了美國的極端分子喬吉拉斯(John Georgelas),隨著丈夫變成ISIS在美國的最有影響力的重要成員,她也被外界稱作美國「IS第一夫人」。

喬亞目前住在美國德州的達拉斯(Dallas),與喬吉拉斯結婚後生了4個小孩。她在受訪時回憶道,她來自倫敦,但是生活非常辛苦,因為家裡很窮,是移民的第二代,因此每天都要面對大量的歧視,還會被鄰居朝窗戶砸東西,讓她感覺像是個邊緣人。震驚全球的911事件發生時,她只有17歲,在電視上看到建築物被撞毀的片段,隔天到學校時向朋友提起,但對方卻說,「也沒那麼糟吧」,在那一刻,她變成一個激進聖戰分子

因為擁有這樣的思想,喬亞在穆斯林的交友網站上遇見喬吉拉斯,非常合得來,很快就決定要結婚,「我們的夢想是擁有一塊地,組成家庭,訓練孩子成為刺客或戰士,最後加入聖戰」。之後兩人帶著孩子到埃及等地生活,最後在2013年到了敘利亞,一起加入ISIS,孩子們也真的接受各式訓練,但此時,她覺得丈夫對ISIS的狂熱已經超越她的想像了。

▲▼被稱為美國ISIS第一夫人的喬亞(Tania Joya)與其極端分子前夫。(圖/翻攝自YouTube The Atlantic)

▲喬亞和她的極端分子前夫喬吉拉斯。(圖/翻攝自YouTube The Atlantic)

幾個星期之後,她認為喬吉拉斯幾乎是想成為「下一個賓拉登」,棄自己和小孩不顧,於是帶著孩子們離開,並跟丈夫離婚,一路穿越邊界,逃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當時已經極度疲憊,最後由喬吉拉斯的父母接應,帶著一家人回到德州展開新生活。

英國的ITV電視台節目「早安英國」(Good Morning Britain)在17日透過視訊連線訪問她,主持人表示,無法理解喬亞為何現在不再是「潛在危險人物」,她則大方形容自己是「前激進分子」,很了解這些人的思想,也知道該如何擺脫,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只不過需要重新教育和一點點的同情心而已。

最讓人震驚的是,喬亞提到,自己仍然還是愛著喬吉拉斯,但並不是墜入愛河的那種,而是感謝這個人給了她4個美麗可愛的孩子,「他若是被逮到的話,絕對是需要被關進監獄的」。她表示,他們已經當了10年的朋友,「我相信任何人都有好壞兩面,喬吉拉斯也有善良的地方」,但此時,棚內的兩位主持人都搖手表示不認同,其中一人表示,「ISIS的人沒有好的那一面」,讓訪談氣氛一度很緊張。

▲▼IS前首都拉卡剩下一片廢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S在敘利亞的前首都拉卡(Raqqa)在去年被收復,剩下一片廢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開始在德州生活之後,喬亞徹底改變了生活方式,不再信伊斯蘭教,也不再讀可蘭經,並開始上哲學和心靈成長的課程。她過去曾在網路上PO出一篇分享經驗的文章,內容提到被「想成為賓拉登」的老公拋棄,帶著4個孩子的故事,得到許多回響。

現在,喬亞有了個新男友克雷格(Craig),他是個軟體工程師,同時也對心靈和宗教頗有研究。喬亞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幫助那些同樣被極端主義洗腦影響的人,「我想告訴他們,生活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仍然還在摸索該如何正確地告訴孩子有關父親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