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滑手機「變笨記憶力變差」 隔天早上恍恍惚惚

床上滑手機,床上,手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 睡前兩小時滑手機、看電腦或看電視,不僅使人更慢進入睡眠,睡眠品質也不好。(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們早就知道「藍光不利於睡眠」,但可能不清楚「光線如何影響生理時鐘」。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睡前兩小時滑手機、看電腦或看電視,強烈的藍光讓身體會以為現在仍是白天,不僅使人更慢進入睡眠,睡眠品質也不好,甚至還會影響記憶力,到了隔天早上可能「恍恍惚惚」,必須花更多時間恢復注意力。

麻州波士頓婦女醫院的拉曼(Shadab Rahman)研究發現,藍光會破壞人體的生理時鐘,讓人處在警覺、清醒的狀態,因此難以得到真正的休息。加州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特溫吉(Jean Twenge)表示,睡前至少30分鐘不要使用3C產品,最好將手機關掉、放在另一個房間裡。拉曼則建議,睡前兩小時關閉電子設備。

人體通常會在晚上9時將褪黑激素分泌到血液中,有助於身體在晚上冷卻、幫助睡眠。研究數據指出,2009年至2015年間,滑手機時間越長而失眠的青少年比例大幅上升,藍光輻射還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就算使用所謂的「夜晚模式」,減少藍光輻射,仍然有一定的影響。

此外,睡眠中的「快速動眼期」會讓肌肉放鬆、大腦鞏固記憶力。研究指出,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會減少,對正在發展學習和專注力的孩子與青年來說,有很大的負面影響。睡眠太少影響的不只是專注力與記憶力,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等疾病的風險。

▼ 睡前滑手機,身體會以為現在仍是白天,導致褪黑激素減少。(圖/翻攝自pixabay)

▲睡眠,睡覺,睡眠呼吸中止症。(圖/翻攝自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