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啟用M503 台灣非「硬」不可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國片面啟用M503等4航路,民航局暫不核准東航、廈航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176班予以反制。(圖/記者季相儒攝)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如此形容不斷嘗試擴張領土的蘇聯:「就像是一個粗暴無理的貴賓,到了主人家,不顧主人的感受,就試圖闖入每一間房間。只要房間不上鎖,就會被入侵扒走屋內物品。搜刮完房間後,還會裝作沒事,在宴會上繼續跟主人把酒言歡。」

師承前蘇聯的中國共產黨,與「老大哥」比起來,行徑和風格不徨多讓。從和印度爭執的洞朗地區、不斷進逼釣魚台海域、大規模人工造島的南海,無不看到其試圖「闖空門」的身影。

如今,中國大陸又試圖以民航空域過於緊張為由,單方面開啟M503北上航線和3條橫向W航線,逼近海峽中線,導致台灣的空防和航班安全壓力倍增,更讓國人再度見識其慣用手法。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這4條航路,南向北不僅未和我方商談,實際飛航路線更比當年協議東偏6海浬,近迫台北飛航情報區,勢必造成飛安風險劇增。然中國大陸既不據當年協議共識處理,拒絕與台灣溝通確認,更藉由錯誤宣傳,意圖透過民間力量把壓力再度轉嫁到我政府身上,刻意捨棄兩岸雙方溝通協調機制。這種流氓、不負責任的作為,就是中共的本質。

尤其這些航線與我方航線具有重疊性,更需要兩岸民航之間的協調。過去沒有狀況不代表零風險。此時此刻,我方必須堅持,飛安不能有任何一絲妥協,要對方坐下來和我方溝通。

此外,民航局在祭出禁令的同時,也在協調台灣國內航空公司增班承接旅客,並鼓勵中國沒飛爭議航路的航空公司來台申請加班機。我方透過切割處理,除了降低輸運的壓力外,更把打擊面縮到最小。台灣的國內航空業者應在此時接手多餘的客源,才能真正讓我方獲利。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眾院軍委會議員達斯拉萊斯(ScottDesJarlais),以及眾院科技委員會環境小組主席畢格斯(AndyBiggs)等人,近日都在關切北京片面開啟M503新航路一事,已改變了台海現狀。他們皆指出,中國大陸片面擴張鄰近台灣的飛航路線,違反國際法及破壞區域穩定,並質疑中國的下一步為何。

美國人很清楚,中國大陸是個崇尚「權力現實主義」的國家,若缺乏有效的反制,必然會對弱小國家「軟土深掘」(如同當年對馬政府的作法)。面對中國大陸的「香腸切割法」,委屈,難以求全。當今,台灣社會最不需要的,就是失敗主義的蔓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誓菘,國立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