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賤把痣摳掉...竟病變成黑色素瘤!分辨癌變掌握ABCD法則

「痣的位置」解析你的個性。(圖/記者李佳蓉攝)

▲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痣,如果不在臉上,通常不會太在意。(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會有痣,如果它不大,又沒有長在臉上,很多人都不會太在意。不過,大陸有一名男子忽然「手賤」把痣摳掉,沒想到一年後痣又長出來,而醫生檢查發現這顆痣惡化成為黑色素瘤。到底黑色素瘤要怎麼判斷?臨床上有「ABCD」法則可以參考。

上述案例發生於浙江杭州,根據當地媒體《錢江晚報》報導,這名劉姓男子在兩年前發現右手臂上的痣有點癢,這顆痣在那裡安靜地長了30幾年,因為不大,所以他一直沒當一回事,但如今有搔癢的感覺,所以他忍不住去摳,每天摳啊摳的,後來痣被摳掉了,他很高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一年多過去了,劉男原本長痣的地方又重新長出了痣,他覺得很奇怪,於是到浙江醫院就診。經過檢查確認,這已經不是普通的痣,而是惡性黑色素瘤,必須手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浙江醫院病理科副主任彭芳主任醫師表示,「非常可惜,劉先生手臂上的痣本來不一定會發生惡變,但是他隨意摳挖的動作促進了痣的惡化。」

根據專家的說法,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數量的痣,而大多數的痣都是良性的,一般不需要進行治療,但少數痣確實有可能會惡變成為惡性黑色素瘤,劉男自己摳挖,這種刺激的動作就是造成痣惡變的罪魁禍首

▲▼痣,女性,臉部,人臉,青少年。(圖/CFP)

▲很多愛美的人為了好看,會選擇去「點痣」。(示意圖/CFP)

另外,很多愛美的人會去「點痣」,這些動作也有可能會引起痣復發、惡變的風險。紫外線暴露增加以及過度日曬,同樣是導致黑色素瘤發生率增加的原因之一。

那麽哪些痣需要注意惡變可能呢?彭芳指出,皮膚痣惡變的跡象可以歸納為「ABCD」法則:

A:不對稱性(asymmetry):普通痣兩半是對稱的,而惡性黑色素瘤兩半不對稱。

B:邊緣(border):普通痣的邊緣光滑,與周圍皮膚分界清楚,而惡性黑色素瘤邊緣不整齊,成鋸齒狀改變,表面粗糙伴鱗形或片狀脫屑,有時還有滲液或滲血,病灶高於皮膚。

C:顔色(color):不均勻。惡性黑色素瘤會在棕黃色或棕褐色基礎上摻雜粉紅色、白色、藍黑色。

D:直徑(diameter):普通痣直徑一般小於5公釐,而惡性黑色素瘤直徑大於5公釐。

沒曬太陽就安全?男右腹黑痣變大又凸,竟為晚期皮膚癌。(圖/精萃公關提供)

▲台灣曾經有一名男子右腹黑痣變大又凸,結果是晚期皮膚癌。(圖/精萃公關提供)

關於上述例子,《健康時報》則引述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腎癌黑色素瘤內科醫生連斌提醒,短時間迅速增大、隆起、周邊欠規則、伴破潰出血的痣,一定要重視,別自行處理,尤其不要對痣又抓又撓,長期不良刺激會增加惡變危險。

而天津腫瘤醫院骨與軟組織腫瘤科主任醫師楊蘊表示,非摩擦部位的痣,很多都是正常且穩定的,無須切除,但足部、肘、手、臀、腰以及乳房上的痣,都要加倍關注,因為這些部位的痣長期受摩擦、擠壓,容易發生惡變。

▼杭州一名男子洗澡搓破一顆痣,3年都不理,最後變成皮膚癌。(圖/翻攝江蘇電視台)

洗澡搓破1顆痣 杭州男3年都不理...最後竟成「皮膚癌」(圖/翻攝江蘇電視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