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再調演算法!用戶自評「可靠媒體」曝光度 農場網站慘了

臉書(圖/路透社)

▲臉書今年1月二度宣布,大幅調整演算法。(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打擊假新聞氾濫,臉書再出新招!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將調查臉書用戶對網站的「信賴度」來辨別新聞來源,意思就是臉書可在用戶的評比調查中,篩選出最可靠、有資訊的新聞媒體,並下降「農場網站」的曝光度。

臉書今年1月內,二度宣布大幅調整演算法,震撼全球媒體社群。日前才調整動態消息排序改成不容易看見廣告與公關文宣的內容,提高朋友與親人的有意義互動,並把新聞資訊出現的機率從5%下降到4%;如今又推行重大改革,讓用戶選擇可信賴的新聞網站,優先出現在動態消息頁面。

臉書審核發文內容其實有一套規範。(圖/路透社)

「動態消息應秀出高品質新聞!」祖克柏表示,今年目標就是要整頓臉書,防止有心人士操弄、外國政治干涉與濫用,目的就是為了要讓用戶使用臉書時,能有更好的體驗。接連兩次的變革,讓民眾可以直接閱讀可靠的新聞來源,這個政策將在下星期開始測試,優先給用戶更可靠的新聞來源,並改變評分較低的媒體,讓這些「農場文章」的擴散度降低。

政策一出,也讓全球各界都在猜測,應該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臉書上太多惡意散布的資訊影響了年輕族群的身心健康,因此臉書決定今年開始量化分析,調查用戶各階層、年齡、性別等多樣化樣本,從中評估哪些新聞網站值得信賴。

但這套評分標準真的客觀準確嗎?例如政黨支持者故意把敵方政營的媒體分數打得相當低,導致新聞內容傳播不易?臉書表示,原先考慮尋求專家評比,但考量「真正客觀」,就必須要先淘汰臉書的官方決定,於是在權衡之下,決定讓廣大的臉書用戶自行為社群新聞評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