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公式「體重x30C.C.」!喝足還得小心飲用水3大殺手

▲喝水,運動,水,瓶裝水,寶特瓶。(圖/翻攝自pixabay)

▲每人每天都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圖/翻攝自pixabay)

文/ 許秉毅, 許慧雅, 梁靜于

人一天要喝多少水才足夠呢?如果按體重來計算,一個人一天的基本需水量為,體重(公斤)×30(C.C)。因此一般的成人一天至少需攝取1500至2000C.C的水,才足以維持健康。當然,這些水的來源包括了你所喝的白開水、飲料、湯和水果裡所含的水。人每天要喝大量的水,更重要的是要喝好水。

如果喝的是含有許多重金屬、微生物等有害物質的水,反而死得更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用水潛藏的三大殺手

到底什麼是「好水」呢?在目前台灣民眾的飲用水裡可能潛藏著三大殺手:

1.重金屬:

台灣早期,自來水公司及建築商人使用鉛管來導引自來水至社區住宅,導致水質可能受到鉛污染。雖然目前水公司已逐步汰舊換新,但截至現在仍有許多老舊社區是使用鉛管引水,長期飲用這些含鉛的自來水,可能引起腦病變、腎功能受損及貧血等問題。
 

停水、自來水、鉛水管、鉛管、水管、水龍頭。(圖/記者許力方攝)

▲過去台灣飲用水使用鉛水管。(圖/記者許力方攝)

在鄉間仍有部分居民喝的是地下水,可能有重金屬污染的疑慮。台灣早期西南沿海的居民,便曾因長期飲用含砷地下水,引起下肢麻木、烏腳病、膀胱癌等問題。

2.三氯甲烷:

自來水中通常會加氯消毒,但水中的有機物質與氯反應,會產生致癌物質三氯甲烷。過量的三氯甲烷可以引發腎臟癌和膀胱癌。

3.微生物: 

山泉水一般清澈透明,使民眾常以為沒有受到汙染,且無毒無害。事實上,山泉水流經的山區地表示一個開放系統,會受到山區人類活動及動物排泄物汙染,有可能含有肉眼看不到也感覺不到的微生物或寄生蟲卵汙染,千萬不可生飲或盥洗。過去曾有民眾喜好用山泉水洗臉及在山泉裡游泳,導致水蛭幼蟲鑽入鼻腔,而後引起流鼻血。

本文摘自《吃病》/ 許秉毅(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許慧雅(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 梁靜于(高雄市防癌協會理事)/商周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