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怨為M503卡春節班機 陸委會:陸別把台商當人質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航局暫未核准中國大陸廈門航空及東方航空春節期間的加班機申請,引發台商不滿,陸委會20日提出5點聲明強調,陸方未經兩岸協商就片面啟用M503,完全忽視每年有260多萬人次頻繁使用W6及W8航路的飛航及人命安全問題。為避免返鄉民眾困擾,民航局提早告知加班機核准情形,並已鼓勵其他陸籍航空公司提出增班申請,籲陸方儘速與我方協商,解決爭議。

▲▼桃園機場,桃機,台灣虎航,虎航櫃檯,出國,出國旅客。(圖/記者賴文萱攝)

為抗議M503航線,我民航局拒絕中國大陸加班機申請。圖為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針對M503事件,我方的回擊引起台商抱怨連連,陸委會表示,政府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的貢獻,誠摯歡迎台商返台過節,並願意盡全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

陸委會指出,今年一如往年,政府於去年底與陸方商定好春節加班機事宜,但陸方竟於商定之後,罔顧飛行安全,在1月4日片面公告啟用未經兩岸協商的M503 北上及3條w航路,不僅違反2015年雙方共識,並為飛航安全蒙上陰影,也為春節加班機運行增添變數。

陸委會說明,中國大陸片面啟用的M503北上航路,比104年3月啟用的南下航路東移6浬,再加上緊急情況向右偏航的民航慣例,實際航行路線將更為接近我方飛航情報區,甚至會進入我方軍演區,確實存在飛安疑慮。離我飛航情報區較遠的M503南下航路,尚且需經兩岸雙方5次協商才能確保飛安,距離更近的北上航路,「怎可不經協商,片面啟用?」尤其是W123、W122航路與我飛行金門、馬祖的W6航路、W8航路接近,未經兩岸協商就片面啟用,完全忽視每年有260多萬人次頻繁使用W6及W8航路的飛航及人命安全問題。

對此,陸委會強調,我方在中國大陸片面宣布啟用爭議航路的第一時間,即多次通過各種管道,洽請陸方儘速依據104年雙方共識,進行技術性協商,惟均未獲正面回應。 「人命無價 ,飛安不容妥協,政府有責維護民眾平安返鄉的權利」。針對東航及廈航不理會我民航局勸說,執意飛行不安全航路,造成我台金、台馬航線飛安疑慮,對其加班機申請,確實有審慎評估必要,為避免返鄉民眾困擾,民航局提早告知加班機核准情形,並已鼓勵其他陸籍航空公司提出增班申請。

政府呼籲中國大陸不要迴避飛安的問題、不要為兩岸技術性商談設置政治障礙、不要將其無理的片面作為反歸責於我方,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製造矛盾與紛擾。 陸委會說,守護台商返鄉安全,是兩岸政府共同的責任,再次呼籲中國大陸,展現照顧台商福祉的誠意, 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性協商,圓滿解決航路引發的爭議。

針對台商質疑,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我方多次要求協商,但對岸遲不回應,民航局目前只是「暫不核准」,主要是為向陸方喊話,當務之急是儘速啟動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