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3大目標拯救「頹老」高雄 誓言8年人口增至300萬

▲▼趙天麟率團訪問日本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趙天麟率團訪問日本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日本福岡報導

在前後任市長謝長廷、陳菊建設高雄之後,基礎設施已趨完善,但問題在於空有建設,人口卻外移超過3.3萬。力拼高雄市長大位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近日則親自拜會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請益福岡如何在7年內讓人口增長10萬人的秘方。同時,他也拋出3大目標,誓言要讓高雄成為亞洲南方門戶、招商扶助創新中小企業,並讓人口在8年內減緩流失,且增加至300萬市民。

回顧過去20年來的高雄,在綠營全面執政下,儘管建設已經趨於完善,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人口嚴重外移,進而導致產業活力始終沒有太大起色;近來人口總數甚至被林佳龍所領導的台中市所超越,落居全台第三。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自1990年代開始,高雄移出人口超過3.3萬人,縣市合併後更出走1萬多人。其中,高度集中在25至44歲,最具生產力的一群,而落在20歲的人口,外移更高達1.4萬人。顯示了產業勞動人口骨質酥鬆之外,另一面,無疑是人口老化的一大警訊。

趙天麟表示,根據統計資料,2015年至2017年是一個轉折年:首先,2015年,65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0-14歲的人口比率,也就是扶老比大於扶幼比;再者,2017年高雄就已經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其中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這顯示了人口自然減少的問題。

▼趙天麟率團訪問日本福岡。(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趙天麟率團訪問日本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從資料上來看,高雄正在邁向頹老,再多的外部硬體建設,沒有內部軟件,最終恐都是枉然。面對此一嚴重問題,準備參選高雄市長的趙天麟提出解方,宣示只要當選市長,將成立「招商辦公室」,要重振高雄的經濟發展。

不過,光是成立「招商辦公室」,難免被認為是政治選舉的支票;至於要如何成功兌現,趙天麟身體力行,親自率團前往日本福岡,拜會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

會選擇拜訪高島宗一郎原因無他,攤開福岡過去7年來的成績單,在非日本首都圈的劣勢下,短短7年之內,透過招商、提供創業平台跟諮詢等,有效幫助人口快速增長10萬人,且目前還在成長當中。

此外,在2014年度,福岡市內生產總值達67340億日元,人均市民所得為312萬日元(約台幣83萬元);而目前福岡市人口仍在增加,在2015年人口普查時,福岡市人口超過神戶市,在政令指定都市中排名達第五位。

由於這一趟,趙天麟率團先行訪問日本東京,在隔天的一早,才搭乘第一班飛機前往福岡;他表示,飛機上滿滿都是商務客、企業家、上班族,而且普遍年輕,他認為這就是福岡新創之都的生命力。

趙天麟表示,高島宗一郎分享了他的核心精神,就是「你如果到福岡,你就可以完成你的夢想,要讓來福岡的人都是Dream maker」。

▼趙天麟率團訪問日本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趙天麟率團訪問日本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針對福岡的經驗,要如何移植到高雄?趙天麟表示,福岡透過降稅、法令鬆綁,以及現金的補助,培植重點發展企業,特別是有前瞻性的企業,「這樣的經驗對於人口數、土地範圍都比福岡市還要大的高雄來說,有相當多借鏡之處。」

在目標方面,趙天麟提出3大重點:首先,福岡已經成為亞洲北方的門戶,而高雄可以成為「亞洲南方門戶」。目前福岡可以是中國大陸北部、韓國、以及台灣等樞紐位置;反觀高雄,可以成為南中國大陸、粵港澳、東南亞、東協等國家的重要樞紐。

另一方面,趙天麟表示,高雄比福岡更大的優勢在於,有一個城市銀行「高雄銀行」,這是不同於福岡,透過市政資源跟其他銀行掛保證的模式進行溝通,「高雄銀行可以成為招商銀行,對於大型企業進行融資,可能在能力上有限,但是對於新創、中小企業的支持,這會是很大的利器。」

最後,在人口問題的部份,趙天麟指出,根據研考會的統計,高雄市未來會從278萬市民,減少到270萬,會面臨每5人就要扶養一位高齡者無法平衡的狀況;因此,他目前要透過招商引資、養育168政策,誓言要在自然增加率、社會增加率上,於8年卸任時達到300萬人口,不僅是讓人口流失止血,還要不減反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