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挺柯P 段宜康批蔡煌瑯:台車「國車國造」都口號

柯文哲出席萬大線動土典禮。(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萬大線動土典禮。(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19日在臉書發文,指控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捷運萬大線工程標案上排除國內車廠,柯則回應,是捷運局專業認為國內廠商還無法獨自承包。對此,時常批評柯文哲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難得為柯說話,他直言, 台車的「國車國造」和慶富的「國艦國造」一樣,都是口號的成份居多。

蔡煌瑯不滿表示,台北市捷運局萬大線招標案,歷經二次流標,19日重新公告招標,仍然排除國車國造,國內沒有任何車廠具備投標資格,明顯圖利國外廠商,未來萬大捷運線招標完成後,國內軌道產業連一顆螺絲的錢都賺不到,耗費幾百億的捷運軌道建設,竟是給國外廠商拼經濟,「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官僚、媚洋的心態,可恨、可議,我也為國內的軌道產業感到可悲。」

對此,同黨立委段宜康則有不同意見,他表示,「這件事情,我支持柯P」,因台車的「國車國造」和慶富的「國艦國造」一樣,都是口號的成份居多。

段宜康說,獵雷艦哪個部份是慶富做的?從設計到系統整合;從艦體到通訊電子系統,沒有一個重要部位和慶富相關。慶富只是頂著「國艦國造」的帽子,標到這個大案,找有能力的外國廠商來承做罷了。台車公司的算盤也一樣。德國公司福依特Voith把替瀋陽輕軌做的設計圖,拿來賣給台車,就成了新北市長朱立倫沾沾自喜的淡海輕軌「行武者號」。「買了人家的設計圖,可不代表自己就會設計了。照著設計圖打造車殻、組裝車輛不難,難的是設計符合業主需求的車輛」。

他指出,何況捷運的軌道車輛,比輕軌車輛高了不止一階,別的不說,組裝過有司機在車上的輕軌電車,就敢來承攬無人駕駛的捷運萬大線,「未免太兒戲了」。

針對蔡煌瑯的批評,段宜康直嗆,台車公司不會設計、不會系統整合,連鋁合金車體都不會做;拼了老命要求「國車國造」又是為了哪樁?其實和慶富的故事一樣。標到大案過手賺一筆,然後交給國外廠商製造。除了墊開製造經費外;台車頂多沾個組裝的邊,過程中從來也不會有什麼技術移轉。

他要求,如果台車不服氣,就請告訴大家,台車公司的大股東「日本車輛株式會社」,靠著台車的招牌大做台鐵生意,又移轉過什麼技術給台車公司?

段宜康也建議,台車公司要有出息,只有兩條路,花大錢買下有設計能力的外國軌道車輛公司,或老老實實先強化自己的車殻製造能力,從做為有競爭力的下游廠商開始建立國際口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