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責印太地區破壞力量 張家棟:變相搞聯合軍演對付中國

▲▼903型綜合補給艦,千島湖886 ;052C型飛彈驅逐艦,濟南152;益陽548,054A型護衛艦。(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解放軍054A型護衛艦。(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日印澳四國軍方派出海軍代表聚集在新德里舉辦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共同討論「如何維持印太地區的秩序」,但是過程中卻有1小時都是指責「中國擴大軍事規模,成為印太地區的破壞性力量」。與會的中方學者表示,「這是火藥味最濃的一場對話,根本是變相討論如何建軍事聯盟,搞聯合軍演來對付中國。

綜合陸媒報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在會中表示,「中國是印太地區的破壞性力量」,他們正破壞印太地區的繁榮與開放;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かわの かつとし)則批評中國的軍事力量不斷擴張,為了抑制中國的行動,美日印澳必須相互合作。

與會的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張家棟說,這場討論會的主題是尋求印太地區的秩序,代表們本來應該討論怎樣為區域活動樹立規範,「但印度找的4名海軍將領卻都在琢磨如何建軍事聯盟,搞聯合軍演,打造以軍事為基礎的海洋秩序舞台」。有外媒指出,這是美、日等國對抗中國的「四邊形戰略」,由於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力量已經不如從前,加上中國越來越有自信地展現軍事姿態,因此想藉由四國組成的「四邊形戰略」來圍剿中國

▼印度總理莫迪在「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中致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在「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中致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張家棟說,「由於這個分會沒有中國代表,看起來就像是一邊倒,但實際並非如此」;討論會結束後,他與印度及他國學者交流,一致認為讓4名海軍將領討論海洋規範和秩序問題是不恰當的。他認為,「名海軍高官毫無限制地想像排他、以軍事合作甚至準軍事聯盟為基礎的海洋新秩序,一定意義上若建成,就是海上的新冷戰秩序。」

他也說,氛圍不僅很糟,就連印、美等國設置的議題目標也沒有討論完全,「比如討論互聯互通問題時,主導者還是這些國家,但匈牙利等國的學者、官員以及提問的觀眾都說,『沒有中國人參與,討論聯通問題有意義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表示,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國際秩序問題上,中方主張的是建立一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從正常的邏輯來說,尋求建立這樣一個新型國際關係的努力,不應當使任何熱愛和平、尋求共同發展的國家或人士感到不安,如果有人對此感到不安,認為這樣的努力是一種破壞性力量,「其實倒可以反過來問問,他們擔心被『破壞』的是什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