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大禮? 政院擬推「不排富」0-2歲育兒津貼2500元

▲▼立法院托嬰中心,育兒,育嬰。(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府研擬發放「不排富」的育兒津貼。(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為解決年輕夫妻養不起小孩的情況,媒體報導指出,行政部門正在研擬全面發放育兒津貼,預計將發每月2500元0到2歲的「兒童照顧津貼」,且將不再「排富」,因此所需財源經試算一年需120.69億元。

根據現行育兒津貼規定,僅所得稅率在20%以下的父母才能領取,除了應育有2足歲以下兒童,父母之一需應育兒而未就業,每月的育兒津貼為2500元,低收入戶每名兒童每月5000元、中低收入戶每名兒童每月4000元,因此收入超過規定者,皆不能獲得津貼。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在年終記者會上指出,台灣當前的生育率約1.17人,希望在2030年時達到1.4人,因此會研擬對0到2歲的幼兒提出育兒津貼、推動社區公共托育;至於2到5歲兒童,將持續推動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

不過,因現有政策有排富條款,據指出,行政院研擬的新規定,則將去掉收入限制,且除了育兒津貼外,可能連保母帶小孩的托育補助也將刪除排富條款,若政策施行,有需要托育的家庭每月即可獲3000元補助、中低收入戶則4000元,低收入戶5000元。政府的少子化政策預計將在農曆年後就能提出,當作送給父母的育兒大禮。

但衛福部社家署強調,目前是依行政院指示研擬各種鼓勵生育方案,包括試算育兒津貼排富或不排富的情形,政策尚未定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的確有人建議發放「兒童照顧津貼」,但目前還在討論當中,並未定案,包含幼兒園公共化、公托等都在計畫中,行政院會考量各種意見,定案後會對外公布。

台灣少子化情形嚴重。(圖/資料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