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盼漲學費 蔡英文只請教育部研議降學貸利率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一連兩天在台南南台科技大學舉行,蔡英文19日首度出席會議,呼籲各大專校院校長,要把大學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使用。資源的分配,不應該齊頭式的均分,不能看人情、不能吃大鍋飯、不能有私心,應該把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同時,她也要求教育部研議,如何降低學貸利息,照顧到真正需要的學生。

蔡英文致詞時力挺教育部推動延續頂尖大學計畫的「高教深耕計畫」,她指出,過去高教資源分配,過度重視少數指標,比較忽略大學教學、產業連結與社會責任等面向,使大學發展趨向高度的同質化。今年起,教育部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將改變資源分配的依據,讓學校能夠得到發展自身特色所需要的資源。

她還提到,應該打造一個可以讓學生發展自己的能力、興趣,並且和社會高度連結的創新教育模式。像是高中職的畢業生可以先選擇直接工作,或者去當國內外的志工一段時間後,再進大學;大學生可以在就讀兩年後,先取得「副學士」的資格,再投入職場或社會公益工作;大學三四年級的學生,則要加強職場所需要的專業能力;已經在工作的人,也可以參與回流教育。

而不少大學校長在意的,正是學費是否能鬆綁,不少私立大學都要求提高學費,以提升教學品質,但蔡英文未承諾鬆綁,她認為,學雜費應全盤考量,要兼顧教學品質及弱勢生。

在蔡英文的年終記者會中,她曾提到出身弱勢家庭的年輕人,背負了沉重的學貸。政府會開始研議,再進一步降低學貸利息,並提供津貼,給予畢業後連續就業的年輕人。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指出,總統幾週前已請教育部研議如何降低學貸利息,高教司、技職司等相關單位正在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