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巴黎協定》增溫上限 2017年成無聖嬰現象史上最暖年

肯亞乾旱, Kenya,drought(圖/路透社)

▲森林濫伐導致綠地面積縮減,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等因素都造成地球溫度持續升溫。(圖為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等多個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是自1880年有記錄以來的地球最熱年度的前3名,更是無聖嬰現象影響下,最熱的一年,與工業溫度前的平均地表相比,還要多出攝氏1.1度,已直逼《巴黎協定》所簽訂的增溫上限。

綜合外媒報導,據美國太空總署數據顯示,2017年地球表面溫度,相比1951至1980的平均溫度上升攝氏0.9度,僅次於2016年,因2016年受到聖嬰現象影響而炎熱,2017年則是在太平洋沒有發生聖嬰現象情況下最熱的一年,顯得異常。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主管施密特(Gavin Schmidt)表示,聖嬰現象導致2016年溫度上升攝氏0.12度,若撇除其影響,2017年就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且升溫已成了新的常態,就目前而言,不太可能停下來,10年後氣溫還會繼續破紀錄。

科學家研究方式有所不同,導致數據也有些許差異,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數據顯示,地表溫度在2017年上升了攝氏0.84度,是2016年及2015年外,最熱的年份,但同樣的是,前兩年均受到聖嬰現象影響,因此若撇除此因素,2017年將是有記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的數據指出,2017年的地表溫度比起前工業時代,增加了攝氏1.1度,已接近《巴黎協定》所簽訂的2度上線,更直逼1.5度的艱難目標。另一方面,自有記錄以來,溫度最高的18個年份,21世紀就佔了17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