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先按「前輪或後輪」? 女騎士一問才發現大家都錯了

▲機車,煞車,前輪,避震器(圖/記者張慶輝攝)

▲機車煞車示意圖,非本文當事機車。(圖/記者張慶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地小人稠,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台機車,方便又快速,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正確的行車觀念。一位女網友在越南租了機車代步,但卻在短時間內連續滑了兩次車,經朋友提醒才發現是煞車方式出了問題,因此上網詢問網友都怎麼煞車?

女網友於批踢踢發文表示,最近騎機車滑了兩次,原來不是輪胎的問題,後來才發現是煞車操作方式的關係,最近一次是在下坡路段上,左手抬起來跟一名小妹妹打招呼,右手小煞車,結果就滑出去了,因此向網友們討教操作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了貼文之後,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別在那裏亂教好嗎,是後輪為主前輪為輔」、「第一時間右手要先放油門+左手剎後輪」、「後輪減速>放油門>煞前輪 不然你會飛出去或者鎖死壘殘」、「說前輪為主的是想殺人?」但也有網友認為說先煞後輪的是反串,可能造成危險。

有專業的網友表示,如果在下坡情況,先按後煞稍微減速,再加重前輪煞車;若在一般道路上,則是前後剎車同時按最好,但前輪剎車比例要較高,「73或82分配前後,雨天後煞要注意鎖死,別踩太多」、「重心會往前輪移,抓地力都在前輪,當然前輪比較多」。

▲機車族示意圖。(圖/資料照)

▲台灣有許多機車族。(圖/資料照)

根據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若是僅使用前輪煞車,可能造成翻車結果;若僅使用後輪煞車,則可能造成失控甩尾。從所有機車的煞車設計來看,均為前重、後輕,表示前輪是主要的減速來源,在減速時後輪所承擔的車重會逐漸移到前輪,而造成後輪浮舉的現象,因此前煞車被設計地讓前輪承受較大的減速力道,而後煞車基本上是輔助的角色。

交通部於2012年發行的「騎乘機車安全學習手冊」則提醒騎士們在不同的狀況下有不同的應變方式:

1.一般煞車方式,先回油,讓引擎煞車發生作用,再同時使用前後輪煞車,逐漸加大煞車力直到車輛停止。另外,轉彎時煞車容易失去平衡,所以車輛一定要在直行的狀態才能煞車,而且不可以將車輪鎖死,以免失控。

2.緊急煞車方式
應立即回油並同時用力使用前後煞車,一次完成煞車動作,但切記不可以用力過猛而鎖死輪胎,否則會摔車。

3.上坡與下坡路段煞車方式
乾燥路面或下坡路段,因為重心在前,要以前輪煞車為主、後輪為輔,前後輪煞車施力約7:3 或6:4。相反的,在上坡路段或潮溼路面,要以後輪煞車為主、前輪為輔,前後輪煞車施力約3:7 或4: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