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支持中國加入WTO是個錯誤的決定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貿易代表署的報告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WTO之後,沒有做出有助於市場化的改革,違反WTO的基本原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表示,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個錯誤的決定。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9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WTO之後,沒有做出有助於市場化的改革,中央政府反而加強對貿易的控制、對外商競爭設置障礙,違反了WTO的基本原則。美國政策決定者希望,中國加入WTO後,可以與基於非歧視、市場准入、互惠、公平與透明原則的國際貿易體系相容,但美國失望了。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向國會遞交一份措辭強烈的報告。文中指出,中國和俄羅斯無意遵守WTO的規範,進行許多不公平的貿易,這種作法不符合WTO成員設想的市場取向願景。萊特海澤表示,「全球貿易體系正被一些主要經濟體威脅,他們無意開放市場以進行公平貿易和參與。」

▼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以「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為經濟施政方針,也不斷譴責美中雙邊貿易上的不公平。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通話時,表達對美中貿易逆差擴大的失望,也說這種情況不能持續下去。2016年美國對中國的貨物與服務貿易逆差達到309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去年可能擴大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

川普也關注美國商務部上周遞交的鋼品產業進口的「232條款」(Section 232)國安報告,預計會在接獲報告90天內決定是否同意商務部調查結果,以採取應對行動。川普政府去年分別針對太陽能模組、鋼鋁、智慧財產權與技術移轉,接連祭出「201條款」、「232條款」、「301條款」啟動貿易調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