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析油船被撞失火無前例 交通運輸部展開桑吉輪事故調查

▲▼桑吉輪突然爆燃,船頭疑似塌陷,船舶向右傾斜25度左右,全船劇烈燃燒。(圖/翻攝自鳳凰網)

▲ 桑吉輪向右傾斜25度左右,全船劇烈燃燒,最終沈沒。(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上搜救中心於19日下午召開「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吳春耕指出,這次應急救援工作難度很高,沒有先例可循。搜救應急單位表示,將繼續組織清汙船開展清汙作業,儘量減少油污洩漏對海域的污染,也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

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在6日晚間8時許與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裡處發生碰撞,當時桑吉輪載有凝析油11.13萬噸,船上伊朗籍船員30人、孟加拉籍船員2人,發生碰撞後導致貨艙起火,32名船員全部失蹤。長峰水晶輪載有高粱約6.4萬噸,也受損起火,船上中國籍船員21人棄船逃生後,被附近漁船救起。

據新華網報導,事故發生後,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遵循國際公約,迅速啟動了應急回應、成立了應急領導小組,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全力組織國內的海事執法船、專業救助船、海警巡邏船和過往商漁船開展搜救。同時,協調韓國海警船舶、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舶參加搜救,每天保持10艘以上搜救船舶的力量規模。

▼ 各方搜救船隻圍繞「桑吉」輪。(圖/路透社)

▲▼伊朗油輪「桑吉號」東海撞船。(圖/路透社)

7日清晨4時40分,中國專業救助船「東海救101」抵達現場搜救。8時36分,海事執法船「海巡01」輪抵達現場並擔任現場指揮船,統一協調現場搜救行動。

報導指出,吳春耕提到,世界航運史上尚無油船載運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發生,應急處置無先例可循。事故發生後,桑吉輪劇烈持續燃燒,且持續發生燃爆,燃燒產生大量有毒氣體和濃煙,始終存在爆炸、沉沒等嚴重危險,救援難度很大。

吳春耕說,8日,「東海救117」輪在距桑吉輪2海裡處發現並打撈起1具遇難者遺體。10日至14日,現場指揮部組織實施了多輪滅火作業,由於難船始終處於爆燃狀態並伴有有毒氣體,滅火效果並不理想。

13日安排「深潛號」冒險抵近難船10公尺範圍,抓住時機派出4名救援人員冒著生命危險登船搜救,對生活艙、防海盜安全艙、駕駛台等進行勘查,在難船救生艇甲板處發現2具遇難者遺體,由於生活艙室溫度高達攝氏89度,防海盜安全艙應急通道有濃煙熱浪湧出,救援人員多次嘗試都無法進入,救援小組只好攜2具遇難者遺體和船載航行記錄儀返回深潛號。

14日上午,為配合伊朗救援人員登輪搜救,現場指揮部繼續組織3艘船舶噴灑海水降溫和泡沫覆蓋滅火。10時20分,12名伊朗救援人員乘坐深潛號緩慢向桑吉輪抵進。但因火勢較大,未成功實施登輪行動。12時30分,桑吉輪突然猛烈燃燒,火焰最高達1000公尺,船體開始下沉。16時45分,桑吉輪沉沒在北緯28度22分、東經125度55分海域。

▼ 「桑吉號」東海撞船。(圖/路透社)

▲▼伊朗油輪「桑吉號」東海撞船。(圖/路透社)

吳春耕表示,在搜救過程中,始終將人命救助作為首要任務,這是在歷次搜救工作中堅持的基本原則。桑吉輪沉沒後,國務院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組織成立高效運轉的跨部門專項小組,繼續組織執法船舶、專業救助船舶和過往商漁船開展常態化搜尋,調派空巡飛機監測海上油污狀況,組織清汙船「海巡169」輪、「東雷6」輪等開展清汙作業,儘量減少油污洩漏對海域的污染。

根據專家的意見,要做好人命救助、減少油污洩漏這兩項工作,最有效的辦法是組織對沉船進行打撈,但根據國際公約和國際法,對沉船進行打撈也要聽取船東的意見。從實際情況看,打撈工作也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和困難,如殘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沒水域水深115公尺、船體龐大,打撈任務異常艱巨等等。

同時,也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邀請有關方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並見證船載記錄儀資料還原,加強與國際海事組織的溝通協調,保證調查工作依法合規、客觀公正。

▼ 「桑吉號」撞船事故將展開調查。(圖/路透社)

▲▼伊朗油輪「桑吉號」東海撞船。(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