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出現抖動、油門沒力等徵兆 原來是引擎積碳在作怪

愛車尾管「放黑屁」 當心引擎組件出狀況(圖/記者游鎧丞攝)
▲愛車年歲漸長,難免會出現引擎抖動、油門沒力等徵兆,這可能就是引擎積碳在作怪了。(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愛車年歲漸長,車友可能會逐漸發現開車上路時,車子總像是「喉嚨卡痰」,不僅引擎開始出現明顯的抖動,嚴重時還會發現油門沒力;基本上這類狀況,大部分都是引擎積碳(Carbon Deposits)在作怪!

堪稱「歷代最強」!新世代速霸陸WRX STI可望搭載最新渦輪引擎(圖/記者游鎧丞攝)
▲積碳現象對於傳統燃油車款可說是避無可避,定期清理、具備良好的駕駛習慣才是不二王道。

說來殘酷,只要是傳統燃油車款(不管是純汽柴油亦或是Hybrid油電),引擎積碳現象隨著使用年限一久都會發生,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車輛在低轉速(低於2,000轉)蠕行時,在汽油燃燒不完全、排氣壓力不足等條件下,就有可能會產生宛若泥垢般的沈積物;這些沈積物長期堆疊在高溫引擎當中,便會成為我們口中所謂的引擎積碳。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積碳大量堆疊在節氣門、噴油嘴,不僅會影響引擎整體運轉平順度,更會產生油門沒力、車輛耗油等徵兆。

加油站,台灣中油(圖/記者季相儒攝)
▲同時平時添加的汽油品質優劣,也會影響積碳現象出現的機率。

當然誠如早先所言,引擎積碳現象避無可避,想要降低該現象對於愛車行駛上影響,除了可在症狀輕微時,購買市面上常見的汽油精添加劑,再者就是在車輛到一定年歲時,直接進行整體清洗。

不過必須聲明的是,積碳現象大多是得等到車輛年紀到一定歲數才有做整體清洗的必要;一般五年內的新車,其實毋須大驚小怪,具備良好的開車習慣才是不二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