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廁馬桶會感染? 關於「細菌4大迷思」別再相信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細菌在人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可能從一個小小的普通感冒演變為威脅生命的感染,但你真的夠了解細菌嗎?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分享關於細菌的的4大迷思,其中包括使用公共廁所的坐式馬桶會遭受感染?抗生素能殺死引起感冒的細菌?該網站將一一打破你的錯誤觀念,還給細菌一個清白。

廁所,馬桶(圖/記者吳欣晏攝)
▲公共廁所的許多地方暗藏的細菌比馬桶座上還多。(示意圖/記者吳欣晏攝)

迷思1:坐在公廁的馬桶座上會引起感染
別擔心!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和環境科學教授 Charles Gerba說:「馬桶座通常是廁所裡最乾淨的物品之一。」西蒙斯學院衛生與健康中心負責人Elizabeth Scott補充:「我更擔心的是,當你使用公廁時,你的手摸了什麼,你可能從沖水把手或浴室門把上接觸細菌,然後將其運送到你的鼻子或嘴裡,所以一定要洗手,或用紙巾包住門把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迷思2:用溫熱水洗手最好
根據最新一項研究顯示,用冷水和溫熱水洗滌所殘留的細菌一樣多。馬薩諸塞州總醫院傳染病科主任Stephen Calderwood表示,使用肥皂很重要,因為它比單獨用清水洗手能清除更多的細菌。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建議,讓泡沫停留在手上數到20,然後再沖水。

▼不管用哪種水溫洗手細菌殘留一樣多。(圖/達志/示意圖)
洗手,洗手乳,清潔,水龍頭(圖/達志/示意圖)

迷思3:抗生素能殺死引起感冒的細菌
沒有那麼好運!因為大多數的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的,而病毒對抗生素沒反應。所以感冒時不要再向醫師討抗生素吃,這可能會使身體裡的細菌產生抗藥性,進而發展出後續感染。

迷思4:你在餐廳比在家裡更容易食物中毒
大多數的餐館都會非常小心避免出現問題,Charles Gerba教授說,有高達80%的沙門氏菌中毒發生在家裡。為了保護自己免受食源性疾病的侵害,請將切生、熟食的砧板分開,使用烹調用溫度計,以確保食物煮熟至適當的溫度;保持冰箱低於攝氏4度,以防止細菌繁殖;並且在準備食物之前、過程中和之後都要準確的洗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