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謝謝你曾經愛我

圖文/鏡週刊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乍看只是個發生在80年代的初戀情事,卻宛如倒嚼甘蔗,後勁十足。堤摩西柴勒梅德飾演的17歲男孩與父母住在北義鄉間,1983年夏天,迎來艾米漢默飾演的美國研究助理,短短6週時光,換來一輩子的刻骨銘心 。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電影海報

然而影片剛開始只是一些簡單的生活碎片,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次碰觸、一段音符,逐步累積成豐富的細節,然後你才突然發現,原來那些都是試探。只不過相較於男孩的從心所向,男人反而有所顧忌;直到某個時刻,因確認而全盤傾洩。然後每場戲開始變長、變濃,但一點都不枯燥,反而化不開地交纏成繾綣詩篇。

兩名主演的表現都極為精湛。兼具玉樹臨風、高大魁梧的艾米漢默,把握住了瀟灑自信下的小心翼翼;清新可愛的堤摩西柴勒梅德更是出類拔萃,他不僅活現了青少年的羞澀、莽撞、徬徨、倔強,為愛時而欣喜、時而憂傷,更是絲絲入扣,光憑最後一顆鏡頭臉部表情的細膩變化,就值得你為他看完整個演職員表。沒想到的是在此之前,他與父親促膝長談的一場戲,演父親的麥可斯圖巴也好到不行。亦即這部電影不僅愛情拍到令人心盪神馳,家庭、時代、甚至世代差異,也處理得有條不紊,成功地融入其間,甚至左右了主人翁。

很難不注意除了導演是以唯美見長的盧卡格達戈尼諾,編劇更請出《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的老導演詹姆斯艾佛利執筆,《窗》藉雕像明示感官與情慾、《墨》對情投慾合的禮讚歌頌,幾乎都在本片重現。有如大師回眸,款款情深。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最大的威力不是讓你再經歷一次失戀的痛苦,而是感謝生命裡曾經有過的戀情。

90分
  • 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
  • 演員:艾米漢默、堤摩西柴勒梅德
  • 片長:130分鐘
  • 級別:輔15級
  • 上映日期:1月12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最黑暗的時刻》 不講幹話的邱吉爾
【影評】《發條橘子》 矯正壞人,錯了嗎?
【影評】《希望在世界另一端》 用喜劇吟唱悲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