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洗錢買黃金還要看身分證?經部說要改

寶石鑑價反成消費糾紛,銀樓業者叫苦。(圖/記者賴映秀攝)▲買黃金鑽石珠寶等商品,卻還要被要求出示身分證,經濟部將提修法,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有洗錢疑慮,政府規定購買高單價的黃金或是鑽石需要出示身分證,這樣民眾覺得很困擾,經濟部將推修法,只要付現購買50萬元以內的黃金珠寶就不必再出示證件讓店家登記,減少交易困擾

經濟部表示,買黃金當作佳節喜慶賀禮,或是為看好時機買來投資用,依照現行規定,為了配合國際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客人只要付現買金塊或是裸鑽,不管金額大小,店家都必須依規定,請客人出示身分證明,記錄身分資料及交易內容,大大影響客戶購買意願,衝擊銀樓業生意,營收像溜滑梯一樣掉很快。

為擺脫銀樓業寒冬,解決銀樓業上門光顧的客人多不願意拿出身分證留下交易紀錄的問題,經濟部依照「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建議,「貴金屬與寶石交易商進行1.5萬美元或等值現金交易時,應進行客戶審查」的標準,將對「銀樓業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施行及申報辦法」進行修正,除疑似洗錢的狀況,就都不用拿身分證明,讓銀樓業買氣不再因為洗錢防制而冷吱吱。

經濟部目前已將草案對外預告,正在廣徵各界意見,相關內容可由經濟部商業司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中公告,如對草案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可以在3月中前提出。

▼買黃金鑽石珠寶等商品,卻還要被要求出示身分證,經濟部將提修法,示意圖。(圖/資料照)

▲▼高雄3少年搶銀樓 。(圖/記者莊雅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