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北京年輕人的「比特大陸夢」 替台積電帶來10萬片訂單

▲▼比特大陸(Bitmain)在冰島西南方凱夫拉維克位的比特幣挖礦計算機。(圖/路透社)

▲比特大陸在冰島西南方凱夫拉維克位的比特幣挖礦計算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才剛開始,台積電就接獲大陸一筆高達10萬片的高速運算(HPC)晶片急單,市場猜測來自比特大陸(Bitmain)公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透露,一年前還不太清楚比特幣的概念,結果現在跟他們(台積電)買了很多晶圓;他提到的兩位北京年輕人,就是比特大陸創辦人兼執行長吳忌寒與聯合執行長詹克團。

大陸兩名年輕人創立的比特大陸趕上這波比特幣「挖礦」熱潮,大量下單給台積電,讓台積電今年業績猛烈成長。台積電18日也提到,虛擬貨幣的下單量迅速興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客戶。

1985年出生的吳忌寒畢業於北京大學研究所,擁有心理學、經濟學雙學位,他2009年畢業後任職分析師與投資經理,最初接觸比特幣時,是2011年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藉由淘寶網購買比特幣,直到2013年,他成立比特大陸。

比特大陸是一家專注於高速、低功耗定制芯片設計研發的科技公司,擁有低功耗高性能的16nm工藝集成電路的量產經驗,成功設計並產出多款ASIC定制芯片和集成系統。聚焦世界的中小型企業及個人用戶,目前銷售服務涵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圖/CFP)

▲比特大陸創辦人吳忌寒。(圖/CFP)

隨著比特幣的升值,也讓吳忌寒的資本更加雄厚,他除了發現可以購買比特幣來進帳,還可以生產所謂挖掘比特幣的「挖礦機」。不過,吳忌寒並非研讀相關技術,所以他後來找來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畢業的詹克團,兩人最後決定合作。

詹克團只花了短短6個月時間,便在2013年推出比特大陸的第一代礦機,等到2015年,他又設計出第五代礦機,因此他的加入是比特大陸成功的關鍵。

一位匿名的早期礦工向《中國證券報》提到,2017年比特大陸每月利潤可達3000萬美元,上半年已實現淨利潤超過10億人民幣;比特大陸約有600名員工,員工平均年齡不到25歲,是年輕創意的團隊。比特幣價格暴漲,外界一致認為比特大陸的創始人吳忌寒是最大受益者,但他相當低調,幾乎不接受採訪,並沒有實際透露自己擁有多少比特幣。

▲▼比特大陸產品。(圖/翻攝自bitmain網站)

▲比特大陸產品。(圖/翻攝自bitmain網站)

不過,為了符合國家法律規範,大陸兩個虛擬貨幣網站16日宣布,即日起下架並停止所有貨幣的交易。據悉,中方相關單位曾在2017年明確指出虛擬貨幣的違法性與危險性,並逐漸要求各個組織停止相關交易。

外界猜測,大陸挖礦若遭到限制,可能早晚會交出挖礦龍頭的寶座,有機會改由擁有全球最大水力發電設施之一的加拿大接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