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滴血驗出8種癌症!新型血液測試能初期發現 連胰臟癌都現形

▲▼抽血,驗血。(圖/記者季相儒攝)

▲醫學界一直希望研發一種可測出各種癌症的萬用驗血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發出一種劃時代的血液測試,這種新型血液測試工具CancerSEEK,可驗出8種常見癌症,並且是在初期就測出,讓病患可以及早接受治療,其中包括一直難以早期發現的胰臟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希望未來民眾能夠每年進行一次血液測試,才能及早驗出癌症。英國專家則表示,此一研究結果「非常令人振奮」。

據報導,與傳統抹片檢查不同,CancerSEEK只需要檢查血液樣本,就能發現血液中DNA和蛋白質的變異,進一步判斷受測者是否罹癌。透過Cancer Seek測試,找出變異的DNA(ctDNA),驗出常存在腫瘤中的16種基因及8種蛋白質變異。

▲打針,注射,抽血,醫療行為(圖/記者周宸亘攝)

▲過去檢驗癌症通常採取活體抹片檢測,ancerSEEK只需要檢查血液樣本就能發現8種癌症。(圖/記者季相儒攝)

研究團隊找來了1005為罹患卵巢、肝、胃、胰臟、食道、直腸、肺、乳房等8種癌症,且癌細胞尚未擴散的患者進行測試,測驗結果準確率達到70%。而這8種癌症,其中有5種是過去醫病史上比較難在初期判斷的癌症;例如胰臟癌在早期幾乎無異常,患者出現症狀就醫時多半都已經是晚期,導致超過8%的患者在就醫後一年內病逝。

研究團隊中的學者托馬塞提(Cristian Tomasetti)表示,這項研究成果非常令人雀躍,未來將大幅減少癌症的死亡率,因為越早發現癌症,治療效果就越好。

目前研究團隊還在進行進一步實驗,提高早期癌症測試的敏感度,對象是目前仍未診斷出有癌症的志願受測者。

▼ 研究團隊希望未來民眾能透過每年例行驗血,提高癌症的治癒率 。(圖/記者張一中攝)

▲▼  醫院,抽血,醫療           。(圖/記者張一中攝)

(示意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