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瑞辛納對話落幕 美司令:中國是印太地區破壞性力量

▲▼印度總理莫迪在「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中致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在「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中致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18日下午派出海軍代表聚集在新德里舉辦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共同討論如何維持印度-太平洋地區(Indo-Pacific)的海上秩序。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表示,「中國是印太地區的破壞性力量(disruptive transitional force),但我們可以共同克服這個問題,也包括與中國合作。」

綜合外電報導,哈里斯表示,「中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過渡性強國,他們正在破壞印太地區的繁榮、開放和包容潛力,作為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如今正在面臨來自北韓的威脅,以及中國與恐怖主義等長期挑戰,2018年將會是我們採取行動來完成任務的一年。」

印度海軍總司令蘭巴(Sunil Lamba)指出,中國正在印度周邊海域建立港口和基礎設施,他們在非洲吉布提打造基地,又開發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かわの かつとし)批評中國的軍事力量不斷擴張,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問題上「一直無視國際法」,為了抑制中國的行動,印度、美國、澳州和日本必須相互合作。

河野克俊也說,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表面上是經濟政策,實際上卻藏著軍事動機。澳洲海軍司令巴瑞特(Tim Barrett)則說,「印太地區軍方之間的信任比任何政治對話更重要,如果這些組織都管理不善或不協調,很難讓合作取得有意義的成果。」

印度外交國務秘書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表示,「人們覺得如果中國能夠做到這一點,為什麼我們不能這樣做呢?但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不僅是全球力量的崛起,而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力量,這種力量是否會成為我們或其他國家的榜樣還是一個無法解答的問題。

▼哈里斯認為中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過渡性強國。(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完成建造與試航,正式交付海軍。這艘航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遼寧艦」,舷號為「16」。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交接入列。(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