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軍可能將飛彈偽裝成高鐵 以躲避衛星偵察

疑似東風-41導彈發射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疑似東風-41導彈發射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解放軍很可能將裝備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偽裝成普通高鐵,透過漫長的高鐵網躲過美國偵察衛星的監控,「北京繼續花費數千億美元,將高鐵線路延伸至擁有洲際導彈和核資產的西部省份,可能並非巧合」。

報導指出,在中國22000公里長的高鐵線路上,已經開始營運時速高達400公里的「復興」號子彈頭列車,並且漸漸取代速度稍慢的「和諧」號列車,它們把從中國首都到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通勤時間縮短至3小時左右;不過高鐵也承擔著「國家安全」任務,如果有需要的話,它們可以迅速部署軍隊、調動軍用物資、武器和其他火力,甚至包括核導彈。

報導提到,上世紀80年代,蘇聯就曾部署過 SS-24「手術刀」鐵路機動洲際導彈,它們能藉由鐵路快速機動來躲避美國的衛星偵察,當時的北約還稱它為「幽靈導彈列車」(phantom trains);俄羅斯當局表示,「會繼續發展由列車發射洲際導彈和核彈的技術」,讓發射台不再只是固定式

報導最後提到,中國可能打算啟動這種「幽靈導彈列車」,2015年中國就曾試射過一枚鐵路機動洲際導彈,目的是「針對美國的全球導彈防禦系統和反抗GPS」;專家分析,目前中國最新的「東風-41」(DF-41)洲際彈道導彈可以依靠全國公路快速機動,在不久的將來很可能就會出現在鐵路平台上了

《漢和防務評論》(Kanwa Asian Defense)曾指出,目前解放軍全力研製東風-41導彈的火車運載發射型號,利用中國鐵路網四通八達的機動優點,不僅能擴大部署範圍,同時導彈列車在承載大重量的戰略核導彈時,平均時速可達到100公里,能讓敵方衞星難以進行定位,達到隱蔽效果,使東風-41真正具備有效的核反擊能力。

▼大陸2016年曾曝光疑似東風-41導彈鐵路列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曝光疑似東風-41導彈鐵路列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