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名師諷她「酒店化」遭起訴 黃靖芸:為何女性要受歧視

▲▼律師黃靖芸遭補教名師指稱「酒店化」。(圖/翻攝自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臉書)

▲律師黃靖芸遭補教名師指稱「酒店化」。(圖/翻攝自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司法特考補教名師莫孟衡在網路上小有名氣,外號「撲吼獅」,但他去年在臉書上分享了美女律師黃靖芸的粉專,再加上「現在律師酒店化了」、「賺也是要會樂器的」等等言語,讓黃靖芸氣得提告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在18日將莫孟衡以公然侮辱罪起訴,並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根據檢方的調查,莫孟衡在去年於個人臉書分享了「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的粉專,並寫下「現在律師都酒店化了」,下方留言也說「為什麼不說一杯茶多少錢?有沒有外送?」。隔天又再度公開PO文提到「到底有哪份工作,是不用學習就可以馬上上手的,就算躺著賺也是要會樂器的」。事後,黃靖芸透過友人截圖才知道這件事,認為個人的形象被物化,氣得提告。

莫孟衡事後承認這些文字的確是他本人寫的,但是強辯說「酒店」是古代文人飲酒作樂的地方,沒有貶損對方的意思,始終不願道歉,雙方無法和解。檢方認為,莫孟衡是補教界名師,臉書追隨者很多,對初執業的律師心生輕蔑之意,此外還用了「酒店化」、「樂器」等雙關語,有貶損對方人格犯意,已構成公然侮辱罪,因此依法提起公訴並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

黃靖芸18日也在臉書粉絲團提到,這件事對她來說是晴天霹靂,因為連「律師」這種在社會上通認具有專業身份的職場女性,也會受到職場性別歧視和言語羞辱,「那這些事絕不止發生在我一名女性身上」。她表示,自己過去考律師的時候,也曾經看過莫孟衡的參考書,沒想到這位令人尊敬的老師會說出這樣的話,提告並不是為了輸贏,而是讓事實留下紀錄,「同時讓更多人一起思辨為什麼2018年的台灣,女性在職場上仍然廣泛遭受這樣的不平等待遇?」

莫孟衡是補教名師,從台大法研所、台大博士班畢業後,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和維吉尼亞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取得碩士學位,回國後在補教界擔任司法相關考試教師,著有《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的解題術刑事訴訟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