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西沙海戰揭秘! 解放軍奪得主權改變南海格局

▲▼中國6605型掃雷艇,主要任務是確定雷區範圍並將其掃除,編號有「3XX」、「8XX」、「9XX」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6605型掃雷艇,主要任務是確定雷區範圍並將其掃除,編號有「3XX」、「8XX」、「9XX」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74年1月19日在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海域發生一場「西沙海戰」,中國與當時的越南共和國海軍(南越海軍)爭奪西沙群島控制權,越軍試圖以噸位較大的船艦來發揮強大火砲取勝,解放軍則以靈活的戰略技術猛攻敵方艦面。這場戰役最終由解放軍取得勝利,也為中國控制中沙群島及南沙群島的行動奠定基礎。

「西沙海戰」是中國海軍歷史上首次擊沉外國軍艦的戰例,1950年代越南共和國(南越)聲稱對西沙群島擁有主權,1956年出兵占領西沙永樂群島中的甘泉島,1958年出兵占領了琛航島,同年9月,中國重申「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

1973年1月關於越南問題的巴黎和平協約簽定,美國開始從越南撤軍,南越政府得到美軍移交包括軍艦在內的剩餘軍事裝備,自認可用海軍實力占據西沙群島。從1973年8月份開始,南越軍艦在西沙海域不斷地驅趕和抓捕中國漁民,企圖占領島嶼。

▼西沙海戰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沙海戰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73年12月底,設在海南島白馬井的廣東省水產廳下屬的南海水產公司派出南漁402號(船長黃亞來)、南漁407號(船長楊貴)漁船,拖帶2艘機艇、10艘玻璃鋼小艇,由南海水產公司革委會副主任張秉林帶隊共計97人,到西沙永樂群島羚羊礁附近海域進行捕撈作業,並在琛航島上設立加工廠和後勤組、架設通信電台。

1974年1月10日,張秉林率南漁公司部分漁民登上了甘泉島升掛中國國旗,豎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容侵犯」的木牌,不過南越政府卻宣布要在西沙群島海域勘探石油,接連在西沙海域撞毀中國漁船,抓捕漁民,並嚴刑逼供他們承認西沙群島是南越領土。

1974年1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南越當局對中國領土主權的肆意侵犯,但南越政府並沒有因此收斂入侵行動。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立即與軍委副主席葉劍英研究對策,在毛澤東同意後,決定採取加強巡邏和相應的軍事措施,保衛西沙不受侵犯。

▼中國037型反潛護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037型反潛護衛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兩方部隊在19日開始於海上廝殺,越艦企圖拉開作戰距離,發揮大口徑遠程火砲的威力,大陸艦則盡量緊貼敵方,以極快的小口徑火砲猛烈攻擊對方艦面,經過4小時激戰後,優劣情勢轉變,南越「怒濤」號炮艦被擊沉、3艘驅逐艦受損,大陸則是2艦重損、2艦輕損、2艦無損。

戰事結束後,南越軍艦主動撤離戰場,解放軍則一鼓作氣奪島解決西沙問題,接著派兵登陸被南越占領的甘泉島、珊瑚島、金銀島;奪島過程中,中方沒有人員傷亡,並俘虜南越軍隊少校以下48人,及美國領事館聯絡官。大陸成功獲得了西沙群島及附近海域的控制權。

西沙海戰造成中國18名官兵犧牲,67名參戰人員受傷,389號掃雷艦、274號獵潛艇損傷嚴重。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表示,「這場海戰雖然規模不大,但意義重大,使中國從此牢牢控制了永樂群島核心區永樂環礁,為後來控制西沙邊緣島礁及控制中沙群島、進軍南沙群島奠定了重要基礎。」

▼中越西沙海戰所出動的船艦,可以看出雙方軍艦的噸位有很大差距,中國靠著靈活戰略成功取得勝利。(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越西沙海戰所出動的船艦。(圖/翻社自大陸網站)

 ▼西沙海戰解說。(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