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守61小時直到「最後手榴彈」 一江山戰役讓美協防台灣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公園一江島殉難烈士紀念碑。(圖/取自維基百科)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一江公園的一江島殉難烈士紀念碑。(圖/取自維基百科)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一江山島戰役發生在63年前的1月18日,在這座總面積只有1.75平方公里的小島上,我國國軍與共軍奮戰了近3天,王生明將軍率領7百多位官兵英勇奮戰,最後戰死沙場。這場戰役更促成美國通過《福爾摩沙決議案》,對兩岸局勢的影響相當重大。

在1955年1月18日清晨,中國共軍集結登陸部隊,從早上8點開始,空軍開始對一江山島進行轟炸,一個小時內就投射了1.2萬發,接著到了中午12點左右,砲兵開始砲擊,對駐守大陸東南沿海的各島嶼,展開猛烈攻勢,取得優勢,一江山守軍陷入孤立無援狀態。歷經61小時的苦戰之後,擔任守軍指揮官的王生明將軍最後向大陳防衛部通話時表示「要將最後一顆手榴彈留給自己」,最後引爆手榴彈,壯烈犧牲。

一江山戰役中英勇殉國的王生明將軍。(圖/軍聞社提供)

▲王生明將軍。(圖/軍聞社提供)

這場戰役的時間點正好在過年前,一江山島失守的消息傳回台灣後,總統蔣中正追晉王生明為陸軍少將,並將所有殉國將士入祀忠烈祠。在此之後,共軍佔領一江山島後,火力已經可以涵蓋到大陳島,時任中華民國國防部長俞大維建議總統蔣中正大陳島「不可守、不能守、不必守」,應集中兵力在金門、馬祖地區,1955年2月,美國第七艦隊協助大陳島上的居民和國軍撤退。

一江山島的戰役規模雖然不大,時間僅有3天,但是對國共兩軍都有大影響。同年1月29日,美國國會通過《福爾摩沙決議案》(Formosa Resolution of 1955),授權總統艾森豪 (Dwight Eisenhower)可以出兵保護台灣及其控制的島嶼,接著在2月9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王生明將軍之子,同時是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認為,這場戰役證明了中華民國部隊的奮戰精神,「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這才感動美國人」。

現今,台北市南港軍人公墓設有一江山烈士紀念園區以及一江山陣亡烈士紀念碑,台北市中山區則有條「一江街」以及一江公園紀念碑,士林區的至誠路也是為了紀念王生明將軍(字至誠)。在2015年,國防部曾舉辦一江山戰役60週年紀念會,時任總統馬英九也出席,當時王應文提到,現在台灣很多年輕人沒聽過一江山戰役及王生明,應該將這段歷史列入教科書,供世人謹記。

▼一江山戰役的共軍登島路線圖。(圖/資料照)

▲▼一江山戰役的共軍登島路線圖。(圖/資料照)

一江山60週年紀念大會現場展出陣亡將士名單。(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