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解放軍擴張 美日印澳計劃組「民主四角形」

▲▼美國太平洋總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在瑞辛納會談表示,中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個顛覆性的過渡力量,各國需團結合作,協助彼此發展。(圖/路透)

▲ 美國太平洋總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在瑞辛納會談表示,中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個顛覆性的過渡力量,各國需團結合作,協助彼此發展。(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在東海、南海與印度洋的軍事擴張,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國1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舉行瑞辛納會談(Raisina Dialogue),計畫組成「民主四角形」,遏阻中國的擴張行動。當日上午,印度再試射可攜帶核彈頭的烈火-5洲際彈道飛彈,由於射程可達大陸華北,被認為是藉機向中國示威。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認為,各國需要互相合作,以確保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自由、開放、繁榮,「中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個顛覆性的過渡力量」,且中國在南海建造島嶼和軍事設施,也造成東南亞國家的不安,民主國家正面臨來自北韓的直接威脅,以及中國和恐怖主義等的長期挑戰。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表示,中國的軍事力量不斷「擴張」,在東海與南海地區無視國際法,還懷疑「一帶一路」除了發展經濟,甚至藏有軍事動機。

印表海軍總司令爾巴(Sunil Lamba)表示,中國正在印度洋地區常有行動,不僅在非洲吉布地建立基地,同時開發印度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雖然我們被告知那裡不會有(永久)存在(中國海軍)」。目前,印度已開發出烈火-4和烈火-5洲際飛彈,將用來防備中國,其中烈火-5洲際飛彈具備核能力,足以摧毀一座城市。

▼ 印度18日再試射「烈火-5」洲際彈道飛彈,被認為藉機向中國示威。圖為2013年試射照片。(圖/CFP)

▲▼印度曾於2013年試射「烈火-5」洲際彈道導彈。(圖/CFP)

澳洲海軍上將蒂姆·巴雷特(Tim Barrett)認為,印度洋和太平洋國家之間的規則制度方面存在「信任缺陷」;印尼學者迪諾·帕蒂·加拉勒(Dino Patti Djalal)表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強勢行為,屢遭附近各國抗議,過去透過架構無法解決問題,希望中國可以參與東協(ASEAN),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協議。

此前,哈里斯曾提出與印度海軍在印度洋海域進行聯合巡邏,印度擔心中國的反彈,沒有計劃相關活動。但目前,印度已開始與美國、日本舉行三方軍事演習,並計畫未來澳洲可以加入。

面對各國一直以來對於印度洋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對此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的潮流和世界的趨勢,希望各國提出的主張,都能順應潮流,且具有開放性及包容性,避免政治化和排他化的安排,以促進亞太地區穩定與繁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