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都在射程內! 俄S-400防空導彈已運往大陸

S-400是俄羅斯第三代地對空飛彈系統。該系統採用新型的40N6遠程飛彈時,射程可達400公里,為當今地空飛彈射程之最。(圖/路透社)

▲S-400是俄羅斯第三代地對空飛彈系統,該系統採用新型的40N6遠程飛彈時,射程可達400公里,為當今地空飛彈射程之最。(圖/路透社,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已經開始向中國提供S-400防空導彈系統,消息人士指出,「這項計畫在2014年完成協議,首批運往中國的裝備包括一個控制站、一個雷達站、燃料和供給設備、備用零件、各種工具等。」專家分析,「大陸若在沿海部署射程覆蓋全台空域的S-400,將對台灣軍方構成很大的挑戰。」

報導指出,俄羅斯在2014年與中國簽訂出售S-400系統的協議,2015年11月,俄總統助理證實這項消息,2017年12月,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Rostec)負責人切姆佐夫(Sergei Chemezov)表示,「近期將會開始交貨。」

俄羅斯在2015年傳出這項消息後,當時的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台軍方正緊密關注消息發展,進行分析並調整戰略戰術,飛行訓練也將如常進行。」

俄羅斯紀念72周年「勝利日」閱兵彩排,S-400飛彈,S-400。(圖/路透社)

任職英國《思普德媒體》(Shephard Media)的駐台軍事記者顔文德(Wendell Minnick)向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表示,「中國原先擁有的S-300系統,射程僅覆蓋台灣島嶼部分空域,或者說是北部空域,如今S-400將使射程覆蓋全島空域,這對台灣空軍構成很大的挑戰」。

他也說,「台灣沒有地對地彈道導彈,如果中國在沿海部署S-400,就能針對台灣空軍進行打擊;台灣的戰鬥機主要有三種,美國產F16戰鬥機、法國產幻影2000戰鬥機和台灣產的IDF經國號戰鬥機,三者都可以裝載導彈,在交戰情況下,大陸將直接以戰鬥機為打擊目標,另外,E-2空中預警機、P3反潛機也可能成為打擊目標;而台灣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干擾S-400的雷達,不過不清楚是否能成功,台海兩岸的電子戰如何進行,難以想像。」

S-400是俄羅斯最先進的現役防空導彈系統,可打擊不同高度、不同距離的彈道導彈、巡航導彈、戰機等多種類型目標,最遠射程超過400公里,適合在電子干擾環境下作戰,目前使用的國家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印度等。

▼S-400防空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400防空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