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前提離職」領不到2個月年終 提告公司獲賠11萬

年輕人,上班族,茫然(圖/視覺中國CFP)

▲領完年終再離職,是許多想轉換跑道的員工作法。(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一名郭姓男子到科技公司就職,原本公司合約上說好保障年薪14個月、年終2個月,並稱年終獎金應屬固定工資,但去年底提離職後,公司就改口「年終屬恩惠性給予」,並以工作效率不佳為由拒發,氣得他提告,而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合約載明「保障」二字,且未明示發放標準,因此判公司應賠償11萬餘元。

據判決書,郭男指控,當初以月薪6萬4千元受僱科技公司,聘僱合約書內容標明「保障年薪十四個月,每月薪資含本能給、職給、伙食費及全勤獎金,共計12個月,另保障年終2個月…」等字,因此年終獎金應屬固定工資,但在他提離職之後,公司就不願給付年終,過去也曾有員工年前離職依然有領到年終,自己卻不行,因此提告求償,依照月薪6萬4千元計算,扣除稅額,請求公司須賠償2個月薪水的11萬2000多元。

對此,科技公司反駁,說年終獎金是雇主為了改善勞工生活而給付,屬於獎勵性質而非工資,而且年終是在職員工才能領取,但郭男於2016年12月2日離職,年終於隔年1月29日才發放,原本就不符合「全年工作並無過失」的領取標準,並稱郭男任職期間工作效率不佳, 短短2年換了3次職務,考績不佳,沒有領取資格。

原判決認為公司雖未設定領取條件,但仍不改年終屬勉勵性質,駁回請求,而郭男上訴至新北地院後,合議庭審酌合約標明「保障」二字,即代表無論盈虧狀態公司都有給付義務,屬於工資性質,判決郭男勝訴,不得上訴確定。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