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了,川普!為什麼「沒有挪威人移民美國」 全因這5大理由

▲▼挪威人,挪威球迷,挪威。(圖/路透社)

▲挪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人均收入和社會福利都名列前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被爆前用「屎坑」形容海地和非洲國家,還說美國應該接納更多向挪威這樣的先進國家移民,儘管他本人否認,但仍引爆種族歧視爭議。雖然川普熱請對挪威招手,但挪威人似乎不太領情,當地保守黨議員就直言「謝謝,但是不用啦」。

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總統在討論移民政策的白宮閉門會議中用「屎坑」貶損一些國家何地區,還特意誇獎北歐國家,但挪威人根本無意移民美國,根據挪威統計辦公室資料,挪威總人口約為530萬,2016年一整年只有502人移民美國。

挪威議員、保守黨人塞特雷(Torbjoern Saetre)就在推文中說,「代表挪威說一句話,『謝謝,但是免了』,謝啦」。另一名挪威女性民眾的推文就更加直白,「我們不會來的!」。另外也有挪威人提及1920年代大批挪威移民湧入美國的歷史,建議川普應該回頭看看那些「屎坑」的潛力。

▼川普爆發種族歧視爭議。(圖/路透社)

▲▼ 川普。(圖/路透社)

人民生活富足挪威,過去也曾經是某些人口中的「屎坑」,受到失業率飆漲、社會流動性糟糕、農民沒有足夠的耕地,從19世紀開始,陸續有成千上萬的挪威人移民美國,但近年來幾乎沒有挪威人願意移民美國,一言以蔽之,因為挪威變了。現在的挪威是全球最發達、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報導特別列舉了5個原因,「為什麼挪威人不可能考慮移民美國」。

第一,挪威人收入很高。自從1960年代末期挪威發現油田,挪威不像其他產油國落入腐敗的陷阱,反而十分謹慎且妥善的將財富投注在經濟和民生,逐漸成為首屈一指的富國,自1990年至2016年,挪威人均收入成長了69%,挪威2016年的人均GDP為59384美元,美國則是57638美元,雖然數字差別不大,但挪威貧富差距更低,因此美國對挪威人來說沒有經濟吸引力。

第二,挪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儘管氣候寒冷,但根據聯合國2017年公布的「世界幸福指數報告」,挪威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美國則排名第41。影響幸福程度的因素包括經濟強度、社會保障、人均壽命、自由選擇的機會、和腐敗程度等,過去10年間,美國的幸福程度已經下降了5%。

第三,挪威有社會保障和公費醫療。川普一直希望能廢掉前朝的「歐巴馬健保」,在美國看醫生非常貴,美國人通常需要購買昂貴的健康保險,但挪威是「全國社會保障體制」,任何擁有合法居留權的人,就算是外國人都可享有免費醫療,且挪威人平均壽命比美國人多了3年。另外,挪威人可以請長達45週的有薪產假,美國則是少數沒有全國性有薪產假規範的已開發國家。

第四,在挪威死於兇殺案的機率更低。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最新的「全球謀殺研究」,美國謀殺率是每10萬人中4.88人,其中6成是槍殺;另外根據密西根大學研究,美國貧窮率超過25%、人口超過20萬的城市,謀殺率高達每10萬人24.4。相比之下,挪威的謀殺率只有每10萬人2.2人。

第五,挪威有免費教育。川普本人也曾經說過,教育方面美國正淪為第三世界國家。儘管美國擁有許多頂尖學府,但不代表美國就能在國際性教育測試中取得第一。根據經濟合發展組織(OECD)2016年發佈的全球70個國家學生學力評估,挪威和美國的學生在科學方面不相上下,分別為24和25名,但在閱讀和數學方面挪威均遙遙領先,挪威學生在閱讀方面排名第9,數學排第19,但美國分別為24和7名。另外,美國較好的大學通常是私立的,但挪威大多數高等教育機構都是公立的。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任教的克里斯縢森(Christian Christensen)教授就開玩笑的說,「挪威人當然會期盼搬去一個更可能被開槍打死、活在貧窮之中、窮人沒有醫療、沒有有薪產假、幼兒園沒有補貼、政壇上女性更少的國家」,並標記了「糞坑」諷刺川普。

▼美國謀殺率高,圖為2017年10月賭城槍擊案死傷者。(圖/CFP)

▲▼▲賭城拉斯維加斯音樂會槍擊。(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