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營收高達500億 鎢鋼大王廖萬隆卻堅持不上市

圖文/鏡週刊

當大家都搶著在資本市場占一塊位置,這位年營收500億元的傳奇台商卻堅持不上市…

 

在歐洲有許多百年企業基業長青但多沒上市,而在台灣堅持不上市者,則以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尤為人稱道,同樣思維也盤據在廖萬隆的腦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春保鎢鋼已經成為亞洲第一時,「2010年與發明碳化鎢的德國百年企業森拉天時集團,花了5年時間謀合才有了合作機會,而且是他們主動找上門的。企業要長遠就要國際化,兩者各有專業技術,才決定合併為『春保森拉天時集團』。」廖萬隆不上市理由,要打的國際盃並非滿足於亞洲市場而己。

「我不上市,且家族企業百年長青有好處。」鎢鋼生意做得好,廖萬隆卻選擇不上市,廖萬隆自有一套想法。「企業沒有大小,只有好與不好。機會來了要把握,沒事跟老一輩多聊聊,找出專精之處才能持續。」

抓到機會乘風而起,加上親力親為,廖萬隆從一介農村之子拚上國際,讓「春保」成了鎢鋼代名詞。「我沒有上市理由,而且子女都很爭氣在家族事業裡,」廖萬隆解釋。

鎢鋼生意做得好,卻選擇不上市,廖萬隆自有一套想法。(春保鎢鋼提供)

這跟他第一次遇到重大挫折有關,當時令他痛心的不是親信被挖角,而是最信賴員工將業務名單和研發數據偷走,造成突發性的大量缺工。「要處理的事情一堆,我不能被打敗,不能自亂陣營。」他立即召回在英國的大女兒和女婿加入,最快時間將公司穩定下來。

「讓每個高層都是小老闆,就像內部創業,」這是他經歷背叛的體悟。同時業務多與歐洲接觸,讓他深入瞭解歐洲百年家族組織管理方式,也適合版圖越大越大的春保,加上與德國企業森拉天時集團合作,也奠定下廖萬隆決定走上家族企業經營模式。2010年,春保集團也正式成為從亞洲邁向國際的跨國際大企業,共享兩方共400多項全球專利、50多個國家行銷據點。

早在10年前,廖萬隆就將事業陸續交班給3個女兒和1個兒子,而4個小孩也在自己崗位上有所表現。長女廖嘉玲取得倫敦政經學院碩士後,與先生投入春保鎢鋼大陸事業;次女廖佩玲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碩士,專心在不動產和旅館飯店事業;三女廖慧華也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學士、帝國學院研究碩士高材生,同時進入春保擔任要職,而小兒子廖俞鑫取得英國牛津大學企管碩士,從公司基層做起,目前也在進修不動產相關知識。


更多鏡週刊報導
【500億神祕富豪】神祕鎢鋼大王 法拉利 iPhone都少不了他
【500億神祕富豪】旅館住客率達9成 他開飯店的祕訣在這裡
【500億神祕富豪】二代接棒飯店業 一件事讓女兒學教訓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鎢鋼大王廖萬隆獵地精準 旅館住客率可達9成 

鎢鋼大王廖萬隆獵地精準 旅館住客率可達9成 

往西門町電影街放眼望去,少說也有20多家旅館,可謂西區競爭一級戰區。但廖萬隆旗下的旅館住客率可達9成,怎麼辦到的?

2018-01-19 00:29

鎢鋼千金「搖晃上車」入鏡 父:慚愧,沒把孩子教好

鎢鋼千金「搖晃上車」入鏡 父:慚愧,沒把孩子教好

在台北市酒駕連撞3車的廖佩玲,父親廖萬隆有「鎢鋼大王」之稱,疼愛女兒的他曾投資60億元,讓愛女在台北市開了5間旅館;對於女兒酒駕,廖萬隆受訪時表示「很慚愧,沒把孩子教好」。

2016-08-22 13:14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兩岸無互信 蔡找王宋也沒用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兩岸無互信 蔡找王宋也沒用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接受訪問表示,蔡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溝通機制中斷是很難避免的情況,當信賴感不在,就算蔡英文找王金平或宋楚瑜當海基會董事長,雙方還是無法恢復溝通。據了解,出身雲林的廖萬隆20多年前就到中國,素有鎢鋼大王之稱,目前也是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理事長、漳州台商協會會長。

2016-07-04 17:43

看好台灣旅遊市場 未來三年還有8家國際飯店要來

看好台灣旅遊市場 未來三年還有8家國際飯店要來

2017年旅館市場雖受到大陸旅客減少的衝擊,但來台旅客數卻連續三年突破1,000萬人次,加上國民旅遊市場持續成長,整體旅館業僅呈現小幅衰退的狀況。根據商仲調查,2018年至2022年,全台觀光旅館新供給總計7,560房,其中未來三年至少有8家新的國際品牌飯店成立,旅館投資是2018年值得關注的議題。

2018-01-11 17:24

觀光旅館未現拋售潮 仲量聯行總座:想買的反而很多

觀光旅館未現拋售潮 仲量聯行總座:想買的反而很多

「目前並沒有看到所謂的觀光旅館拋售潮,反而想要買的人滿多的。」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去年來台觀光客人數破千萬人次,來自東南亞、日韓、港澳的觀光客,填補了陸客減少的人數,因此一般等級飯店需求增加,不少飯店業者均投入平價飯店市場,台灣觀光旅館市場仍具潛力。

2018-01-10 04:57

民宿業寒冬?2017年單月營收年減3成、營運填報率僅2成

民宿業寒冬?2017年單月營收年減3成、營運填報率僅2成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17日舉辦「好客民宿」認證儀式,頒獎給2017年172家優良民宿業者。不過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直言,去(2017)年是民宿業者的逆境時刻,根據觀光局《各縣市民宿營運報表》資料顯示,2015-2016年填報率都超過72%,但去年僅20%,每月營收則是單年掉了近3成,「民宿業不會倒,但如果業者不努力,(產業)真的會慢慢衰退。」

2018-01-18 06:06

難脫手! 全台近7成民宿「賣超過半年」還是沒人接

難脫手! 全台近7成民宿「賣超過半年」還是沒人接

陸客大減,全台民宿平均住房率「只下不上」,民宿經營面臨困境,不少求售消息逐漸浮上檯面。根據統計,截至1月8日為止,全台網路待售民宿多達447間,其中,待售超過半年以上的就有308間,占整體比重近7成,顯示出目前市況,買家接手意願仍然有限。

2018-01-09 00:06

全台450間民宿待售 花蓮業者嘆:1月住房率估剩2成

全台450間民宿待售 花蓮業者嘆:1月住房率估剩2成

受到陸客大幅驟減影響,過去以陸客為主的民宿業者首當其衝,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有多達447家民宿在網上求售,總銷金額突破100億元,其中花蓮縣家數占了近2成最多。對此,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秉忠大嘆,同業都在苦撐,目前1月正值淡季,平均住房率預估只剩下2成左右。

2018-01-08 21:58

大陸祭環保限產令 春源鋼鐵董座:影響鋼價走勢

大陸祭環保限產令 春源鋼鐵董座:影響鋼價走勢

近期大陸環保政策執行嚴格,不只有空氣、廢水問題,就連廢棄物處理也出現問題,春源鋼鐵董事長李文隆今(18)日表示,中國環保政策造成整體供應鏈發生物流不順利,鋼鐵下游廠商因環保問題需求下降,「對於鋼價的未來走勢,影響很大。」

2018-01-18 19:30

雨遮不登記配套措施 內政部:預計今年上半年出爐

雨遮不登記配套措施 內政部:預計今年上半年出爐

雨遮、屋簷不登記新制已於今(2018)年1月1日上路,新制採不溯及既往,若在1月1日前已申請建照,或已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送件者,得適用舊規定。而內政部也將針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修正,預計今年上半年即可出爐,讓民眾能辨別建案是否適用登記新制。

2018-01-18 16:4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