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遭美裁罰8.7億 與蔡友才時代相比...是重罰還輕判?

▲兆豐金總經理楊豐彥(左)及董事長張兆順。(圖/記者賴亭羽攝)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右)以及總經理楊豊彥(左)。(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兆豐金(2886)在今(18)日上午6時30分突於證交所召開記者會,宣布遭到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簽署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裁罰令。有兆豐金高層表示,其實早在106年10月FED就打算開罰,然而因兆豐金控暨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展現十足誠意,數度親自飛往美國,與前董事長蔡友才「截然不同」,讓美方因此只判罰2,900萬美元。雖然仍必須比照其他國際大行的前例,被美雙重裁罰,但與先前遭重罰的1.8億美元天價,仍相去甚遠。

兆豐金控暨銀行董事長張兆順指出,此次美方之所以開罰,係因美國採雙重監理制,當時在紐約州金融廳(NYDFS)開罰後,FED本來就也緊接著打算在10月開罰,但因為兆豐銀積極爭取免罰因而延宕,直到昨日美方表示,「因其他案件都有雙重裁罰,不能雙重標準」,才由董事會簽署裁罰令,是舊案重罰,並非因兆豐涉及新的洗錢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圖/資料照)

▲▼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圖/資料照)

據指出,FED之所以同意延後開罰時間,除張兆順上任後態度良好屢次親自赴美,讓美方感受到極大的解決誠意外,當時國內因裁罰案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遭到捲入,美方才因而考量晚點開罰。

回顧2016年,兆豐海外分行因法遵缺失,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當時金管會除了裁罰兆豐1,000萬,也禁止兆豐設立海外分行,時任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總經理吳漢卿更是遭求償新台幣57.62億天價。

當時,彭淮南因受金管會委託,寫了一封信給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希望能讓兆豐銀紐約分行少賠一點,因而使得裁罰金額降至1.8億美元;但他卻因此被外界罵到臭頭,「有功沒賞、打破要賠」,進而導致彭淮南心灰意冷打算求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月前就在財委會上詢問央行副總裁楊金龍:「這是壓倒他(指彭)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他一定要離職,是不是?」,楊金龍對此則回應,他無法替彭淮南發言,「也許是」。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有兆豐金高層指出,擬將此筆8.7億罰鍰認列於106年財報,以兆豐金去年自結稅後純益266.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96元估算,認列此筆罰金後,將使去年獲利下調至約257.6億,EPS也將降至約1.89元,自金控EPS獲利第三高,落至中信金的每股約1.91元後,成為金控獲利第四名。

對於此次裁罰,金管會表示,尊重FED的裁處權,由於在105年9月14日已對兆豐銀總行督導海外分支機構的責任缺失,重罰1,000萬,針對這次Fed裁罰,因美方給予兆豐銀改善期程在107年第1季,如有必要,金管會將對兆豐銀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以及矽谷分行的改善情形再辦理金檢,並依檢查結果處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在今日表示,「我對兆豐的改善有信心!」

【全文】兆豐銀又出包 泰國子行爆3千萬監守自盜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鏡週刊提供)

顧立雄也表示,目前本國銀行在美,只剩一家銀行因防制洗錢作業缺失在改善中,其他家沒有類似情形。而後續將修正銀行內控內稽辦法、重大偶發事件通報及防制洗錢等規定,加強對海外分行管理。也將就銀行是否落實防制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規定,列為金檢重點。

至於財政部則指出,身為股權管理機關,在裁罰事件發生後,即核派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兆豐銀行董事長與總經理,全面改組兆豐銀行董事會並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督導兆豐銀行就NYDFS裁罰缺失改善計畫如期如質確實執行。財政部進一步提到,此次並非兆豐於簽署後新發生之缺失、亦無涉洗錢等不當情事,且FED裁罰令中亦認同兆豐銀行在NYDFS裁罰後推動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及洗錢防制的改革決心及努力。

關鍵字: 兆豐兆豐金兆豐銀張兆順紐約紐約分行矽谷矽谷分行NYDFSF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銀遭美重罰8.7億 張兆順:不能雙重標準才舊案重罰

兆豐銀遭美重罰8.7億 張兆順:不能雙重標準才舊案重罰

兆豐金(2886)突於今(18)日早上6時30分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因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防制洗錢的缺失,於美國時間2018年1月17日遭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罰鍰。對此兆豐金暨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重申,這次開罰是舊案,原美方在2016年10月就打算開罰,因兆豐不斷向美方爭取延後開罰,直到今日美方才以「不能雙重標準」為由,正式簽下裁罰令。

2018-01-18 09:43

兆豐遭罰8.7億 估EPS約影響0.07元...去年獲利排名恐下調

兆豐遭罰8.7億 估EPS約影響0.07元...去年獲利排名恐下調

兆豐金(2886)突於今(18)日宣布,因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防制洗錢的缺失,遭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罰鍰。有兆豐金高層指出,擬將此筆罰鍰認列於去(106)年財報,以去年兆豐金原先自結稅後純益266.15億元估算,認列後將降至約257.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也恐由原先的1.96降至約1.89元。

2018-01-18 14:18

兆豐銀遭罰8.7億 財政部:美監理採雙軌制,無洗錢情事

兆豐銀遭罰8.7億 財政部:美監理採雙軌制,無洗錢情事

兆豐金(2886)突然於今(18)日早上6時30分於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宣布因紐約、芝加哥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防制洗錢的缺失,於美國時間2018年1月17日遭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2,9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億)。對此財政部也表示,此次開罰是基於美國金融監理採聯邦與州政府雙軌制,非兆豐有涉及洗錢等不當情事。

2018-01-18 15:50

兆豐銀又被美重罰8.7億 金管會將金檢不排除再罰

兆豐銀又被美重罰8.7億 金管會將金檢不排除再罰

兆豐金今日(1月18日)發布重訊,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在107年1月18日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防制洗錢作業缺失,裁罰美金2900萬元(約台幣8.7億元)。金管會表示,尊重Fed的裁處權,這次的裁罰離兆豐銀105年NYDFS裁罰相近,主因是因為遭NYDFS裁罰後,到Fed檢查當時時程太近,尚未能完成所有改善措施,因此才會再度被罰,美方給予兆豐銀改善期程在107年第1季,金管會不排除將對該3家分行再金檢,並依檢查結果處理。

2018-01-18 09:2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