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華航年終「平均3個月」 工會周五將抗議要求每人至少18萬

▲▼中華航空,華航,華航地勤,出國,桃園機場,出國旅客。(圖/華航提供)

▲中華航空公布年終獎金,基層員工平均可有3個月年終。(圖/資料照/華航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華航去年營收共1563.36億元,宣布今年基層員工依年資不等,平均可獲得約3個月年終。但華航企業工會不滿,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華航,年終獎金卻只有過去最高點的四分之一,嚴重打擊員工士氣,決定在1月19日辦理「華航年終功德餐會」,並訴求提高年終獎金,每人應至少18萬,以及還給工會真正的勞工董事。

華航工會預定於1月19日晚間六點辦理「華航年終功德餐會」,諷刺一整年度辛勤下來,公司賺大錢,勞工卻是在做功德,公司做法完全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功德」的說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先前宣布,基於公司長久經營考量並根據團體協約,今年獎金發放包含1個月基本薪獎金(第13個月),再加上定額、考績獎金及董事長及總經理另發給的春節激勵金,基層員工依年資不等,平均可獲得約3個月(含第13個月)的年終。調薪部分,2018年度調薪幅度達3%(包含年度晉支)。

但華航企業工會指出,華航營收創下新高,是靠著一整年度員工辛勤付出而來,但卻因為管理階層的管理不當以及財務報表的操作,導致年終獎金不如預期,這點該由管理階層負責,而不是由基層員工負責。

對比於類似營收狀況,以2010年而言,當年度優等員工可領得的年終獎金為6.8個月加上9萬元,然而,今年度卻大幅縮水成1.05個月加上4萬8千元;明顯不到過去的四分之一,而其發放金額又視考績而定(乙等員工只能領3萬6千元),從過去華航公司強硬打壓工會的歷史脈絡來看,考績總是黑箱作業,人為操作性極高。

華航對外所言年終獎金達3個月並非事實,華航刻意計入的第13個月年度獎金,實際上是華航員工契約的一部分,並不應列為年終獎金,華航公司對外發布消息總是操作文字遊戲。

華航企業工會表示,公司主張今年度因為舊機攤提以及反托拉斯和解金的關係,所以導致營業利益不如預期,然而,對比長榮航空,反托拉斯的和解金更高,但員工卻可享有四個月的年終獎金。

華航公司今年度舊機攤提的43億元和反托拉斯和解金的6億元,這涉及財務報表的操作以及公司政策失當,完全不可歸咎於基層員工,因此,依照團體協約所簽訂的「以稅前盈餘20%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年終獎金還有提高的空間。

工會主張,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不應該認列業外損失,應該一視同仁發放每人18萬元定額年終獎金,肯定員工一整年的辛勞,以及避免主管黑箱操作考績。

▲中華航空,華航,華航班機。(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企業工會提出2訴求,一是提高年終獎金,每人至少18萬,二是還給工會真正的勞工董事。(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此外,華航工會歷年來均可推派兩名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中,協助爭取員工權益,並且共同監督管理公司治理,而每年的年終獎金,亦須要經過董事會核定後發放。

去年工會重新推派危永業以及趙剛擔任勞工董事,並且召回上一屆的勞工董事,然而,航發會卻始終置之不理,今年度的董事會,依然不顧工會決議,明顯是圍堵工會參與董事會,並且破壞勞資之間的互信,這對於產業民主是一大傷害。

由於工會推派的勞工董事無法進入董事會中,導致在這次爭取年終獎金的過程裡面,工會完全屈於劣勢,航發會應立刻通知危永業及趙剛參與今年度的董事會,還給工會真正的勞工董事。

華航最新聲明稿

華航日前提出兼顧員工福利與企業發展之年終獎金方案。過程中工會從誤導外界華航只發2.2萬,到違反團協約定稅前盈餘20%、到每人要求18萬等霸佔稅前盈餘近半的違反常情之方案;並將公司照顧員工,勉勵發給基層員工三個月年終的努力,汙衊為無良企業,復再度在台北分公司外集結。對於工會師出無名,種種脫序行為,華航予以嚴厲譴責,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工會在第一次勞資年終談判,就刻意以「華航年終只有2.2萬」誤導外界,直到公司宣布定額獎金加上董事長、總經理加發激勵金達4.8萬,總計基層員工可領約三個月年終獎金,重重打臉造謠者,還顛倒是非宣稱公司因畏懼其日前在土地廟前吃米粉之活動,所以進行調整,直到晚會還公然謊稱年終只有七萬,刻意不算獎金性質的第13個月。

華航遵照團體協約,提撥該年度「稅前盈餘」20%金額作為員工年終獎金,工會不僅無視團協明文規定,拒將薪資外多給的第13個月獎金算入年終,更提出18萬元的獅子大開口方案,金額已相當於全年稅前盈餘近半,已違團協形成爭議行為,恐有違法、違約及違反公司規定之可能。公司依法可向工會及其會員行使求償權及懲戒權。

營業收入不是盈餘,是企業尚未扣除任何成本和費用前的收入,任何企業都難以當作年終獎金計算基礎,我們認為工會不是無知而是刻意忽略近年來公司大舉招募及大幅調薪增加的人事成本,也不提資產減損、跨國官司等支出,挑撥勞資關係、誤導外界的惡意昭然若揭。

2016年起華航基層員工月收入平均增加1萬2,000元,新進地勤基層員工薪資已經超過3萬7,000元,工會卻以年終獎金單一議題誤導大眾,還一度引來外界批評員工貪婪,間接也影響公司形象。

勞資本該秉持共存共榮理性討論,工會顛倒黑白在先,又以討債公司手段聯合外部勢力抹黑華航,影響公司商譽與員工整體形象,華航予以嚴厲譴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