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法順利三讀 民進黨:特別感謝林全的奉獻付出

▲▼林全內閣總辭,惜別茶會,林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全。(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8日三讀通過,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肯定所有黨籍立委的辛苦付出,並特別感謝前行政院長林全在這次稅改方案的奉獻付出,期盼創造優質的投資及租稅環境,達到租稅公平、經濟效率、稅政簡化及財政收入四大目標。

立法院18日臨時會上繼續處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上午協商時已達成共識,晚間順利三讀通過;根據三讀條文,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企業營業稅也調高至20%,但所得額在50萬以下的中小企業可分3年調整,根據統計,全國近5成年薪40.8萬以下的受薪階級,將可不用繳個人綜所稅。

對此,鄭運鵬回應,這次稅制改革方案,是推動稅制優化的過程,透過合理重分配稅收來源,並訂定個人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及廢除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制,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中小型及新創企業負擔,進而提升投資台灣意願,創造經濟利益,以求發揮「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的效果。

鄭運鵬強調,台灣為開放經濟體,為了能與其他國家競爭,必須要解決我國優秀人才及投資人所得稅負較重、內外資稅負不衡平,與未分配盈餘課稅可能減少中小型及新創事業轉型升級動能等問題。這次優化稅制,就是要減輕受薪民眾和中低收入者的負擔,扶植中小型及新創產業,鼓勵轉型與升級;同時,合理調整投資所得者的稅負結構,創造「投資台灣優先」租稅環境。

最後,鄭運鵬除了感謝朝野立委在修法審查過程的辛苦及支持,與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及財政部推動稅改修法的努力外,也特別提到林全,並希望這次稅改將創造優質的投資及租稅環境,達到租稅公平、經濟效率、稅政簡化及財政收入四大目標,讓台灣人民能共享稅改利益,建立財政收入與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