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一震免驚!災防辦公室「災時SOP」看這裡

▲105年2月6日凌晨,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而倒塌,造成115人死亡、96人受輕重傷,及近3百人無家可歸的重大意外。(圖/記者林悅翻攝)

▲105年2月6日凌晨,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而倒塌,造成115人死亡、96人受輕重傷,及近3百人無家可歸的重大意外。(資料照/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17日午後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北部地區特別有感;適逢下(2)月6日是台南大地震兩週年,主導國家災害橫向聯繫的災害防救辦公室角色再度受到注目。副主任王怡文指出,地震不像季節性颱風,是突發性的,因此「平時」與「災時」的準備工作都相當重要,尤其是建立府院、地方政府的溝通管道暢通,並提供專業性建議分析。

台北市北投17日下午1時59分發生5.7地震,地震深度140公里,新北市、台北信義區、宜蘭宜蘭市最大震度3級,其他包括桃園、花蓮、台中、新竹、南投合歡山等也都有2級。北台灣突然一陣有感搖晃,嚇壞不少民眾,最遠到雲林古坑都1級有感。

「我們就是幕僚、參謀的角色,隨時提供給長官、首長背景補充、資料分析、情勢研判等專業建議」。王怡文表示,當國家有重大災害時,例如颱風、地震、水災等等;SOP首先就是透過簡訊通知府、院,如果災損已涉及到很多部會,例如基地台倒塌、大樓倒塌,會開啟每個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聯繫專線,隨時掌握情況,往上通報。有時院長會直接下達開設中央災變中心的指示,或是由災防辦幕僚單位,或主管業務的指揮官,向院長建議開設中央災變中心。

▲▼災害防救政府分工,中央災變中心組織架構圖。(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台灣天災多,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聯繫府院與各部會、地方政府。(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災害防救政府分工,中央災變中心組織架構圖。(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中央災變中心依據作業要點分級開設後,每個組別都要定時匯報。(圖/災害防救辦公室提供)

王怡文說明,災防辦的工作不僅是建立、主管「災時」的應變體系,「平時」的基本工作才是防災的核心。災防辦平時會與跨部會研擬災害防救政策,例如現在民眾會在地震前收到國家級警告簡訊,就是一例。另外像是水土監測、耐震補強等預警督導性工作,或是「國家防災日」教育宣導,以及由院長親自主持的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等等,都是平時災防辦做的紮實功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