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癢抓到流血 醫提「兩大部位」要做好保濕

皮膚癢,抓癢,冬季癢,搔癢。(圖/達志/示意圖)

▲冬天天氣變化異常,氣候乾燥加上空污問題,導致皮膚容易出現乾癢、敏感。(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冬天天氣變化異常,忽冷忽熱、氣候乾燥加上空污問題,導致皮膚容易出現乾癢、敏感症狀,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醫師表示,氣溫劇烈變化都會導致肌膚變得敏感,尤其「小腿」本身皮脂腺不活躍、「手臂外側」皮脂腺密度也較低,是冬季乾癢最主要的好發部位,而頸、後背和前胸則是因為洗澡常接觸到熱水,容易變得愈來愈敏感。

唐豪悅表示,近日患者求診的比例增加近3成,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敏感肌等,若沒適當治療和保養,皮膚會更加乾燥敏感,長期下來恐讓身體肌膚的視覺年齡恐老5歲。門診中就有一名30多歲的輕熟女,從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到冬天皮膚就會變得相當乾燥,尤其遇到寒流時,皮膚甚至會抓破至流血、流出組織液,手腳到處都是疹子、傷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豪悅進一步說明,若出現皮膚乾癢,一般來說建議先採用加強皮膚保養、改善保養習慣、使用非類固醇的藥物治療,雖然類固醇藥物可以較快改善,一般保養可能要長達2個月後才會逐漸出現效果,但比較不會有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如皮膚愈來愈薄等,因為皮膚若變薄,保護力就會不夠,皮膚反而有可能變得更加敏感。

「泡澡敷面膜」是種享受? 專家:根本是錯誤保養觀念(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冬天泡熱水澡不要泡太久,泡完要立刻擦上乳液補水。

現在大環境中的刺激性物質太多,不只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患者,更多的乾燥、敏感的肌膚族群也不能忽略日常肌膚照護。唐豪悅提醒,如果真的很想泡澡或泡湯,建議不要泡太久,一泡完就要立刻塗抹乳液或乳霜等護膚品,肌膚才不會流失過多水分。平時洗澡也盡量不要拿毛巾搓洗身體皮膚,要選擇溫和、不含皂鹼的身體清潔用品,比較不會使身體皮膚過於乾燥。

而在保養方面,唐豪悅指出,德國實證研究顯示,使用含有亞油酸成分的產品2周後,肌膚含水量增加2倍、皮膚粗糙減少8成,同時肌膚水分流失也減少5成,唐豪悅醫師表示,亞油酸是人體必需卻又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需脂肪酸,主要是採取水包油的形式,是構成肌膚屏障的重要元素。

另外,唐豪悅提醒,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期間,建議要搭配適合的護膚產品,洗澡後一定要擦上身體乳,平時只要看到皮膚有脫屑狀況,建議要立即補擦乳液或滋潤型的乳霜,讓皮膚一直維持在油水平衡的狀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